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撕球拍胶皮撕出三个月禁赛 周雨遭中国乒协追加处罚

2019-01-21 17:32:1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喻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刘国梁上任乒协主席后,昨天开出今年第二张罚单。由于在匈牙利公开赛上擅自撕掉球拍胶皮,周雨当场被判负,中国乒协对其追加处罚,周雨遭禁赛3个月。布达佩斯世乒赛4月21日就将开打,停赛对周雨的打击不小。

  如此严厉的罚单,彰显了刘国梁从严治军的决心,网友纷纷点赞叫好。

  故意撕胶皮 禁赛三个月

  1月17日匈牙利公开赛单打首轮,周雨的出局引发热议。在局间休息时,周雨撕掉了球拍上的胶皮,并请求更换备用球拍,裁判直接叫停比赛。裁判认定周雨有意将胶皮撕掉,属于违规行为。经过长时间交涉,裁判判定周雨失去本次公开赛的比赛资格,中国台北选手庄智渊直接获胜。

  昨天,中国乒协出炉对周雨及其国家队主管教练马俊峰的追加处罚决定,中国乒协指出,周雨这一行为不仅违反竞赛规则,也对中国乒乓球协会和中国运动员的国际形象产生了不良影响。由于其主管教练马俊峰平时对运动员疏于管理和引导,要对此事件进行反思和承担相关责任。

  一块撕坏的球拍,最终导致了周雨遭3个月禁赛,从1月17日至4月17日。而马俊峰也被暂停参加国际比赛资格,时间从1月17日至2月17日。

  球拍有讲究 不得擅自换

  为什么乒乓球不能在比赛中擅自更换球拍?为什么北京奥运会上,王励勤和马琳的半决赛中,王励勤可以更换球拍呢?

  国际乒联给周雨开出罚单后,不少网球纷纷提出了疑问。国际乒联对此进行了官方解释:比赛中,不允许球员更换球拍,除非球拍意外损坏不能使用。

  据资深裁判介绍,乒乓球规则和网球不一样。比赛开始前,运动员需要上交球拍让裁判对其进行检测,球拍形状、底板厚度、胶水质量都有一定讲究。一旦没有通过检测,裁判会在赛前通知运动员启用备用球拍。比赛中,球员不得擅自换拍,一旦裁判允许,也只能换一次球拍。因为胶皮有正胶、生胶、长胶之分,每一种胶都会影响乒乓球的旋转,如果打几个球换一个拍子,那整个比赛就乱套了。

  视频显示,周雨在比赛中故意撕坏了胶皮。而在北京奥运会上,王励勤的球拍被打坏了,经过申请后,裁判才允许他使用备用球拍。

  罚单虽然重 赏罚要分明

  追加处罚公布后,周雨在社交平台发表了道歉书:“由于对国际乒联竞赛规则的理解不够深刻,在未与裁判沟通的情况下擅自撕毁球拍导致被取消了本场比赛资格。本人的不当行为违反了竞赛规则并对中国运动员的国际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本人对此事进行深刻反思,并对此事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道歉。”

  作为一名身经百战的国乒队员,周雨和他的教练怎么可能不知道这么做是违规的?如果不知道,问题又出在哪?

  刘国梁上任乒协主席以来,从严治队,狠抓管理,绝不姑息和纵容运动员的不良行为。这张罚单虽重,但有利于队伍建设。

  今年年初,世界冠军方博因为在乒超联赛踢毛巾架泄愤而被乒协开出罚单,他本人停赛两场,其主管教练和俱乐部也分别被罚款。

  东京奥运迫在眉睫,必须做到赏罚分明,严明队纪,这样才能让整支队伍居安思危。(记者 陶邢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