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网球>>正文

在我心里仍有一团火焰——焦科维奇破纪录夺澳网七冠

2019-01-28 08:01:11|来源:新华社|编辑:位中阁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题:在我心里仍有一团火焰——焦科维奇破纪录摘取澳网七冠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

  1月27日,焦科维奇庆祝夺冠。 当日,在201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塞尔维亚选手焦科维奇以3比0战胜西班牙选手纳达尔,夺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双膝跪地、仰天怒吼,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七冠王”焦科维奇在27日决赛获胜后如此庆祝。伴随对手反手回球出界,这位31岁的塞尔维亚传奇选手不仅拿下了个人第15座大满贯,更史无前例地成为公开赛年代摘得澳网冠军数最多的男单球员。

  3盘直落、仅9个非受迫性失误、高达80%的一发成功率……这是与17座大满贯得主、2号种子纳达尔对决的比赛数据。复盘整场,不是交手53次的老对手发挥不够出色,而是头号种子焦科维奇太过强大、难寻漏洞。“今晚诺瓦克打得比我强多了,他的发挥无与伦比。”纳达尔在颁奖仪式上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

  同为男子网坛“四巨头”和“30+”俱乐部的焦科维奇与纳达尔一路惺惺相惜、彼此成就。两人仅在墨尔本公园相遇2次就已重写历史:353分钟——公开赛年代时间最长的大满贯男单决赛正是他们在2012年创造的。

  “希望这次不会再打出那么长时间。”决赛前焦科维奇曾许下心愿。结果也一如所愿,124分钟,焦科维奇凭借稳健的发球、强势的进攻、绝佳的防守全场仅让对手拿到一个破发机会,自己则成功实现跨年度连续收入三个大满贯,经历近2年低谷后重回巅峰。

  澳网是焦科维奇大满贯冠军的发祥地。2008年,年仅20岁的他不失一盘地闯入决赛,拿下个人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如今,这里已成为塞尔维亚人的福地,破纪录地七进决赛,成功率则是惊人的100%。然而1到7,十余年间,这位世界第一也在大起大落、悲喜交加中百感交集。

  “过去几年我曾饱受伤病困扰。”焦科维奇赛后说。受此影响,自2016年下半年起他便开始从巅峰走向谷底。2017年7月更是宣布退出赛季所有比赛。2018年复出后,多次被名不见经传选手淘汰和灰溜溜的几轮游,都给焦科维奇能否卷土重来打上问号。彼时的他,就连自己也对前景深感迷茫。

  由盛及衰是运动员职业生涯的必然规律,但触底反弹则是传奇人物必须完成的自我救赎。“在我心里,仍有一团火焰存在。”去年5月接受采访时焦科维奇如此剖析内心。幸好,这个从战火中顽强成长的少年,这个以一己之力突破费纳统治的王者尚有斗志、仍未放弃。

  此后,伴随竞技水平和身体状态的回升,怀有强烈求胜欲的焦科维奇,回归之路也逐渐清晰:率先在温网夺冠,又一鼓作气在辛辛那提大师赛实现“金大师”(集齐9战大师赛冠军)荣誉,而后在美网第三度捧杯。

  如果说网球选手的人生犹如一张拼图,每一场比赛正是那散落的图片,只有初心不改、积极坚持、努力专注,才有可能拥有一张完整的图画。从濒临绝境到伤愈复出的焦科维奇更是对此深有体会:“历经低谷重回赛场,再次站在你们的面前,夺得大满贯的感觉非常美妙。”

  勇夺新赛季第一项大满贯后,相信焦科维奇回归之路还会更长。

标签:澳网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体坛趣闻

>>更多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