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冰球U20世锦赛五站全胜 中国男冰不骄不躁迎训练

2019-02-02 10:11:19|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喻露

  春节将至,不少人已经踏上了回家的归途,国家男子冰球集训队却踏上了新的征程。1月21日,2019男子冰球世界锦标赛U20丙级比赛结束,中国队以五站全胜战绩升组,还未来得及庆祝,队员们便已经针对世锦赛中所暴露的问题开始了针对性训练。

  近日,驻守国内的国家冰球集训队队员开展了针对性训练,他们中有的人刚刚结束了冰球世锦赛的比赛。在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分别以12比1、14比1、6比1的比分先后战胜新西兰、南非和保加利亚,夺得B组头名进入4强淘汰赛。在半决赛对阵土耳其的比赛中,中国队保持胜利势头与稳定发挥,12比1力克对手。在决赛结束后,中国队成功升级。其中,中国队员包揽赛事积分榜前5,射手榜前10中也有6名球员进入,同时助攻榜前10中也出现了5名中国球员的名字,中国门将武思铭以93.94%的扑救成功率荣登守门员排行榜第一。在2019“固点”之年,中国冰球此次胜利取得了良好开端。

  这届世锦赛,升组成功的中国队打出了配合、打出了团队。“在对阵南非的那场比赛中,教练和队友让我承担起强打组进攻端的位置。队友们很信任我,待我跑出空档时会立刻将球传到我的球棍下。”球队队长司瀚文回忆道。互相之间的信任和默契的配合帮助中国队拿下一场又一场胜利,身为后卫的张德翰不仅需要在场上严防及破坏对手进攻,还需承担起组织进攻发起点的角色。队友间的有效配合及出色发挥,也让他取得5场比赛14次助攻的成绩,最终赢得本届比赛最佳后卫奖。

  教练员胡江也对队员们做出了高度评价,“队员们的确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相互弥补。各自拥有的阅读比赛能力、场上运控球技术、扎实的个人基本功和较强战术执行力弥补了各自所短。互补为整、相得益彰。”团队整体的系统性效应在赛期得以展现,良好的团队氛围也成为团队取胜的基础。“尊重、耐心、纪律”、“专注比赛”等队训内化为整个团队的精神动力。

  虽然这届世锦赛中国队取得了五连胜,但世界冰球锦标赛丙级比赛是国际冰联20岁以下世锦赛旗下的第六级别赛事,也是最低级别的赛事,2016年中国队因在乙级B组的赛事中排名第六降到此组。明年将面对实力更为强劲的对手,中国冰球仍任重道远。

  所幸球队上下并没有因胜利而自满,而是保持着冷静的思考。主教练雅各布·科利克表示,中国队员的身体对抗能力较为薄弱,需要在陆地训练上再多下功夫。此外,战术执行的灵活性和稳定性需要在训练和比赛中同时加强。他还指出,队伍仍着手加强纪律性,以保证其他方面得到系统性提高。同时,队伍需提高比赛的阅读力和理解力,对自身和对手的优、劣有更为全面、迅速和准确的判断;还要加强冰球心理能力,更加具备竞争意识,专注球员角色,挖掘球员特点。

  目前,参加这次世锦赛的球员也回到了各自的队伍,有的人回到了中国冰球运动学院继续比赛,有的回到了MHL联赛“与狼共舞”,以赛代练提升水平。但无论队员身处何方,他们心中都有相同的信念,“随时等待国家的召唤”。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这批球员正值当打之年,对于已经获得直通冬奥资格的中国男子冰球国家队,需要他们奋勇拼搏、赛出风采,还有不到三年的时间,他们也将不断努力,期待着在更大的赛场上有所发挥。(何青汉 )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