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红:女台催人急,曹缘有望创历史

2019-02-18 08:35:57|来源:新华网|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周继红:女台催人急,曹缘有望创历史

  新华社记者周欣

  “女子跳台真是急人,小将平时练得好比赛心态不对,名将始终为控制体重发愁!”为期两天的游泳世锦赛跳水选拔首站比赛结束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发出这样的感慨。而名将们“稳”字当头顺利夺冠,最抢眼的莫过于身兼跳板、跳台3个项目的曹缘,有望创造中国跳水的历史。

  小将磨心态、名将控体重——女子跳台催人急

  由于项目特点,国际赛场上女子跳台项目历来“黑马”辈出。15岁的张家齐在去年包揽世界杯女台两金,为了更上一层楼,冬训期间她换了新搭档卢为,两人被教练组寄予众望,从国庆、元旦到大年初一,没有间断过一天训练,平时的训练质量很高。但在16日的双人10米台中,她俩以21分的差距输给名将组合司雅杰/任茜。

  周继红指出:“太可惜了,4个月的冬训努力啊,小孩平时练得很刻苦,没有休息过一天,但比赛中完全没有体现出来,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心态。张家齐在单人预赛时就没有足够的投入,5个自选动作4个失误,预赛排名第七,(接下来)双人比赛中要想全力调动起来不容易。”

  “她们平时完全不会跳出这样的动作,因为思想准备不足,自认为水平已经不错了,选拔赛肯定没问题。而司雅杰和任茜都是经历过里约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名将,有经验,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知道选拔赛该怎么准备。我们有责任提醒和帮助年轻选手做好准备和认识,这是一个教训。”周继红说。

  小将需要打磨技术和心态,名将却在为发育期的体重问题而发愁。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近两年来一直在和体重斗争,去年亚运会因体重“超标”没能通过队内竞争而缺席。本次世锦赛选拔赛上,任茜和司雅杰获得双人冠军,但在单人决赛中名列第七。

  里约奥运会亚军司雅杰则很好地控制住了体重,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并一举夺冠。司雅杰在首站选拔赛夺得单人和双人10米台冠军后霸气地说:“谁没小过啊?!我不怕小将的冲击。我的胜利秘诀就是稳定,稳定的技术,稳定的体重。”

  周继红表示,队员的体重哪怕重了100克、200克,教练员一眼就能看出来。“别看就多这么一点点体重,她们在空中的翻腾和转体动作都会有不同。任茜如果能够再轻一点,动作质量和效果还是有竞争力的。”

  板台三项 曹缘有望创历史

  从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到里约奥运会男子3米板冠军,曹缘说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跳板还是跳台选手了。本次选拔赛中,他横跨三个项目:双人10米台和陈艾森搭档名列榜首,双人3米板和谢思埸配合赢得冠军,单人3米板获得亚军。

  周继红表示:“兼项对于任何一个选手来说都是很大挑战。训练本来就很辛苦,跳板、跳台都练,涉及训练时间分配还有两个项目双人配对的问题。刚开始让曹缘兼项时,他的第一反应是吃惊,但很快就接受了,因为他这几年一直练跳板,但始终没有放弃过跳台,每天训练都会单独练跳台自选动作。”

  “这样的训练确实非常辛苦,我们一直在鼓励曹缘。他表现得也很不错,比赛中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他具备这样的能力。”周继红说。

  在不同高度、不同技术特点的跳台和跳板之间转换,还要与不同的搭档找默契,曹缘承认自己每天都在挑战体能、节奏和心态。“节奏是指项目的节奏,和双人搭档的动作节奏,队友会带着我一起;心态则是全力以赴、专注于每一个项目;至于体能,是要做好多个比赛场次的体力储备。”

  如果能获得世锦赛参赛资格,曹缘届时很可能将在6天时间里参加3米板单人的预、半、决赛和双人跳板与跳台的预、决赛共7场较量。

  根据世锦赛选拔方法,中国跳水项目共进行两站选拔赛,总分佼佼者获得世锦赛资格。目前已有两项第一和一个第二的曹缘非常有可能获得这3个项目的参赛门票。“在中国跳水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位选手在同一届比赛中同时身兼跳板和跳台。曹缘非常有可能创造历史。”周继红说。

  曹缘明确表示:“我更在乎两个双人项目,因为责任更大。”(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