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NBA走进非洲 “非洲篮球联盟”横空出世

2019-02-18 10:38:34|来源:广州日报|编辑:喻露

  在NBA全明星周末这道“例牌菜”吸引着几乎所有球迷的目光时,NBA这个全球最成熟的篮球商业联盟,和国际篮联(FIBA)一起做了件大事。NBA昨日宣布,他们和FIBA将一起举办一个共有12支球队组成的非洲篮球联盟,这将是NBA首次在北美以外的地方建立联赛。NBA的全球视野果然广阔,在亚洲方面发力——中国、印度市场吸金无数之后,他们又大步走进非洲。

  开创性的“非洲篮球联盟”

  NBA总裁萧华对这一新联赛寄予厚望,这是NBA首次在其他大洲亲自出手,试水正式的联赛。

  这个新的联赛将以“非洲篮球联盟”为名,简称为BAL。该联盟建立在FIBA在非洲已组织建立的赛事基础上,从2020年1月正式开始比赛。

  从形式上来看,这个联盟很像是足球欧冠联赛的形式——参赛球队是非洲各国联赛中最好的球队,他们集中起来进行联赛,最终决出冠军。现在,NBA和FIBA初步确定的联盟元年参赛球队共有12支,其中包括安哥拉、埃及、肯尼亚、摩洛哥、尼日利亚、卢旺达、塞内加尔、南非、突尼斯等国家和地区的球队。据悉,一个国家和地区最多不超过两支球队参加联盟赛事。

  “非洲篮球联盟是我们继续开发在非洲的篮球比赛的重要一步。”萧华在声明中表示,“联合我们在其他洲的发展力量,我们将致力于把篮球当作一个经济引擎,在非洲的体育、媒体、技术等领域创造新的机会。”

  NBA联盟之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球星来自非洲,比如喀麦隆的篮球骄傲恩比德、刚果的伊巴卡。早前在广东宏远开启职业生涯的NBA球员穆迪埃,来自刚果(金)。

  NBA和FIBA强强联手

  非洲篮球联盟的诞生,标志着NBA实质性地进军非洲。值得注意的是,NBA还宣布了对非洲篮球的两项扶持政策。第一项,从下个赛季开始,NBA将更好地为非洲球迷服务,提供深度订制的观赛服务。第二项,NBA将和FIBA一起,在经济以及各种资源上对非洲的体育事业给予支持,其中包括训练球员、教练、裁判,还有进行各种篮球基础设施的建设。

  NBA这次拉上FIBA一起做出这一创举,实际上是一步妙招。作为世界上最赚钱的篮球职业联盟,NBA希望将自己的钱花出去,把自己的文化传播出去,也把自己的篮球资源辐射出去。

  在经济欠发达的非洲举办、推广这一联盟需要的真金白银,NBA肯定会出大头。而FIBA的加入,则给了“非洲篮球联盟”这一新生联盟以官方性、合法性。得到国际篮联的认可,这个联盟在非洲各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推广,都会得到各国(地区)政府、篮协等机构的支持。NBA和FIBA的强强联手,有着美好的前景。

  作为精明的投资方,NBA肯定也希望得到丰厚的回报,这可不只是经济方面的,他们将更轻松地把非洲最好的篮球人才网罗出来,然后把他们带到NBA去打球。

  从亚洲到非洲,赚钱也造血

  NBA全球化的步子,迈得又快又大。过去的这10年,可能是NBA在亚洲地区动作最大的10年——频繁的顶级球星造访、越来越多的NBA赛事放在亚洲举行、更多的篮球基础培训……从中国、菲律宾到印度,NBA在亚洲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但遗憾的是,由于亚洲篮球运动发展水平的限制,NBA目前还没有在亚洲范围成功“造血”——还没能在亚洲发掘真正的一线超级巨星,带到NBA中发光发热。

  非洲则完全相反。尽管NBA这些年也一直在推广“NBA非洲赛”“篮球无国界”行动的非洲站等活动,但实际上无论是顶级球星的商业活动,还是真正的NBA重磅比赛,都很少在非洲举行。NBA周边的商品消费,在非洲市场也成不了规模——当然,这和非洲的经济基础薄弱有很大关系。

  显然,从“非洲篮球联盟”的问世可以看出,NBA换了一种思路。NBA是想把非洲最好的球员都吸引到NBA里面,培养出下一个恩比德——这可能才是NBA的初衷。与之相比,提升非洲篮球整体水平、打造NBA在非洲的影响力等,都是初衷之外、自然而然可以达到的“副产品”而已。(记者 黄维)

标签:NBA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