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东京奥运只求冠军 设参谋部指挥部集合所有力量

2019-02-27 08:50:37|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位中阁

  2020年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随着日本乒乓球这两年来快速崛起,中国乒乓球将在东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国乒团队而言,未来一年半的奥运备战,从指导方针、训练备战到衣食住行,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3个月前完成改选改组的中国乒协日前公布备战策略,制定了“史上最严”考核办法。乒协主席刘国梁豪言:“对中国乒乓球而言,只能拿冠军,拿亚军就是失败。”

  设“参谋部”“指挥部”

  集合所有力量

  中国乒协日前召开小范围媒体通气会,宣布建立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并公布新的国家队教练组名单。在这一战略体系中,刘国梁未挂任何教练职衔,但有了一个新头衔——中国乒协备战东京奥运会战略体系总指挥。

  新的战略体系下设战略参谋部、指挥部、保障部三大部门,几乎集合了中国乒乓球队的所有力量,足见国乒破釜沉舟的决心。

  战略参谋部的职能是制定奥运战略,指导、研究、评估队员,监督指导教练团队。由资深主教练、大满贯运动员等组成,“三代大魔王”张怡宁、王楠、李晓霞等均在列。

  指挥部构成人员为国家队核心教练员,负责执行参谋部制定的奥运战略、奥运重点运动员的训练管理和比赛临场指导。其中,乒协秘书长秦志戬回归球队,再任男队主教练;功勋老帅李隼出任女队主教练;刘国正、陈振江、马琳、阎森等分任教练组长。

  保障部由协会副主席、秘书处、领队和相关保障团队组成,为奥运战略参战人员提供国际情报信息、科研营养、医务、体能、康复等保障,全方位为运动员保驾护航。

  制定“史上最严”考核

  亚军就是失败

  在会上,刘国梁还公布了被称为教练组“史上最严”的考核标准。2019年全年重要的乒乓球国际赛事被分为3个级别,每个级别的比赛分别进行考核并计算积分,男女一队教练组拿满积分为1.8万分,丢掉一个世乒赛单打冠军就减4000分,低于1.2万分即为不及格,未达标组的主教练和组长将同时被降级,全组成员的基本薪酬扣除一半。看到这样的任务后,男队主教练秦志戬笑言“汗毛一立”。

  刘国梁表示,今年的团体世界杯将在东京进行,这也是东京奥运会的测试赛,国乒队需要“留下美好的回忆”。他同时立下“军令状”:“男女队任何一组考核不及格,我都会自罚全年薪酬,誓与团队共进退。”

  捍卫“地表最强”称号

  为了荣誉拼了

  过去两年,中国乒乓球队遭遇了日本队的强烈冲击。去年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单比赛,日本选手张本智和夺冠。今年的葡萄牙锦标赛,刘诗雯也输给了日本选手。毫无疑问,这为国乒敲响了警钟。

  对于国乒来说,目标就是包揽东京奥运会全部5块金牌。去年12月1日,刘国梁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后,马上就在微博上发声:“赢不狂,输不慌,陪国乒,战东京。”为东京奥运奋力拼搏的心情,可见一斑。

  这次,为了捍卫“地表最强战队”的荣誉,刘国梁上任后先烧“三把火”,想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积累更多的优势,让全队在新的战略体系下,上下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乒乓球项目备战东京奥运会任务。最终能否带领国乒“笑傲东京”?值得球迷拭目以待。

  (记者  汪灵犀)

标签:刘国梁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