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滑协会牵手中国舞协 打造更“中国”的冰上芭蕾

2019-02-28 09:1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2月27日,中国舞蹈家协会和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搭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平台,探索融合发展之路,培养兼具国际性和民族性的花滑后备人才,期待着为北京冬奥会打造更“中国”的冰上芭蕾。

  在签约仪式上,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半开玩笑的对中国花滑协会主席申雪表示,北京冬奥会和冬季项目已经来到了他们的身边:“中国舞协的年轻人总欺负我。他们经常去滑雪,每当我表示要和他们一起去的时候,他们就会很温和的微笑说,您还是别玩这个了。我就很不服气,外国人90多岁还跳伞呢!我为什么不能滑雪?(申雪:我带您去滑冰)谢谢!我就等着这句话呢!”

  这一回,舞蹈和滑冰的结合确实将变得更紧密。此次合作的前期磋商长达4、5个月。签约后,中国舞协将选派高水平师资力量,指导花滑国家集训队选手进行舞蹈专业训练,并参与节目编排、音乐解析和表达的训练;他们计划创编花滑题材剧目,还将组织表演团队,参与花滑赛事推广、表演和展示等。

  面对北京冬奥会,申雪强调,这次合作也是针对中国选手“艺术表现力”的长期短板对症下药,给选手更多的陆地舞蹈表演机会,锻炼和观众沟通的能力:“在竞技比赛里,运动员还是要把精力放在技术动作上,对表现力就会有所忽视。但我们通过演出的方式,能让运动员用心和观众交流,他们才能感受到你的节目内涵所在。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和舞协的合作,在各个领域里,在不同的方向上,整体提高花滑选手的艺术水平。”

  冯双白则表示,与花滑协会的合作,对推动中国舞蹈创作也是难得的机遇:“要想在国际大赛里给中国花滑以支持,我们的编导先要给自己洗脑。他们有很好的技术,也有很好的对外文化交流的经验;他们会玩现代舞,也会玩古典舞,李白、杜甫都会玩。但这次,是做花样滑冰,是做冬奥会——这对中国舞蹈的编创、对整个中国舞蹈的现代意识都是一次极大推动,是我们反思和提高自己本领的一次机会。”

  众所周知,中国花滑和全球最高水平的外籍编舞长期合作。而中国舞协目前已深度介入研究花滑运动——申雪说,他们期待着未来能有更多的“中国风”出现在冰上芭蕾的世界里,传播中国文化:“我们要把更多民族性的东西展现到国际舞台上。我们会有更新的尝试,比如说从编排表演节目开始——在表演节目里如何渗透(中国文化和风格)。另外,像隋文静/韩聪、彭程/金杨这种级别的运动员,他们需要磨练的是内心的东西。他们的肢体语言已经有很高水平,但怎么启发内心,这都是需要舞协的专家们教给我们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