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CBA>>正文

首钢女篮主教练总结赛季得失 目前需平稳度过低谷

2019-03-13 08:55:4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位中阁

  止步WCBA半决赛已经一周,但北京首钢女篮主教练张云松仍会常常不自觉地进入工作状态,“还是没有完全平静下来,心里有些不甘。”昨天,他在京接受采访,对赛季进行了总结。张云松表示,队伍在现有人员状态下,无论场上表现还是最终成绩都值得肯定,“大家已经做到了所能做到的最好。不甘心只是觉得如果机会更好一点,或许可以做得更好。”

  本赛季,首钢女篮作为卫冕冠军,在半决赛中不敌常规赛霸主广东队,无缘再创连冠霸业。“竞技体育没有永远的胜者,成功、失败都会伴随其中。”张云松说,“重要的是在低谷中怎么平稳过渡,迎来新的希望。”

  赛季形势内外交困

  在张云松看来,本赛季队伍的处境可谓困难重重,不仅外部环境竞争激烈,内部也面临诸多人员问题。

  本赛季,广东队随着年轻队员的成长强势崛起,八一队和沈阳部队队合并后实力大增,新疆、山东、江苏也有不同程度补强,即便排名略靠后的上海、河北、河南等队,也都具备一定冲击力。“竞争力强的队伍越来越多,实力不升反降的只有我们。”张云松苦笑道。

  至于为何不升反降,张云松坦言,首先不能回避队伍年龄结构老化的事实。此外,球队几乎从始至终都承受着伤病困扰,“从第一轮到最后一场,人几乎就没齐过,始终没有拿出过最强战斗力。”张云松认为,如果高颂没有缺席最后一轮系列赛,京粤两队的胜率应是五五开,“首先我们多一个强点,而且北京队打季后赛的经验更丰富。”

  此外,首钢队今年在外援的引进上也不算成功,“两名外援都很努力,也都很有特点和实力,但个人打法和队伍的整体要求还是有一些差距。”

  引援将是工作重点

  外部环境无法改变,张云松表示,队伍能做的只有不断完善、改变自己。

  首先,球队会力争内部挖潜,从队中寻找值得培养的年轻球员,令其更快成长,早日承担比赛任务。

  此外,在某些没有合适球员的位置上,队伍也会想尽办法,从国内寻找优秀人员。目前,首钢队最需要加强的是后场和内线两点。不过,由于“来之能战”的名将转会并不容易,队伍更可能寻找一些有特点、具备培养价值的选手。

  同时,“尽早下手”寻找合适的外援,将是球队引援工作的重中之重。张云松表示,由于中国女篮在世界上水平比较高,因此外援的选择余地很小,其中还有一些在欧洲俱乐部效力。而从本队需求来说,最需要引进优秀内线,人选就更少了。

  至于首钢队需要什么样的外援,张云松表示,除自身能力外,他还希望外援能够把其他位置上的人员带动起来,使球队形成一个整体,“我们其他位置上的国内球员,也各有各的特点和能力,她们能否在比赛中发挥出来,很大程度上也决定了球队能走多远。所以我们想找一个不仅具备较强实力,而且能和队伍打到一起去的人。”

  争冠是永远的目标

  尽管首钢队本赛季成绩下滑,但从始至终,队伍的拼劲儿都没有丢。对此张云松也表示,“无论任何时候,我们的目标都是去争夺冠军。”

  半决赛出局后,首钢队的姑娘们一度情绪低落,一些队员还流下了不甘的泪水。如今一周已经过去,张云松表示,对于最后的结果,大家都能理性接受,“因为无论对自身还是外部现实,每个人心里都有清楚的认识——我们和对手的实力确实有差距。”

  但是,即便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首钢队始终没有丢掉那颗“冠军的心”。“从赛季之初到遗憾出局,全队团结一心,竭尽全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张云松举例说,首轮季后赛“以下胜上”淘汰新疆队后,全队状态非常好,完全做好了与“新王”广东队决一胜负的准备。但高颂意外受伤,不仅削弱了球队的整体实力,也不可避免地对其他球员心理造成了影响,“即便如此,在半决赛中,大家还是一如既往地去抓每一个机会。从始至终,我们的信心都没有丢。无论何时,首钢队的目标都是争取赢下每一场比赛、战胜每一个对手。”

  (记者 王笑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