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奥球员在融合中享受足球的快乐

2019-03-18 11:15: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中阁

  王浩然在对对方球员进行拦截摄影:李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琳):第十五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在阿布扎比举行。在特奥赛场上,有这样一个足球比赛项目,它是由有智力障碍的球员和来自健全人的融合伙伴共同组成一个队伍完成比赛。在融合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这些“特殊”球员和融合伙伴们“相互了解,彼此尊重”,一起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

  一场由中国对阵巴哈马的足球比赛正在阿布扎比扎耶德体育场进行。从场外看,这场足球比赛和普通的足球赛没有什么区别。传球、过人、射门、防守……球员与球员之间配合默契,比赛流畅。实际上,这是一场融合足球的比赛。每队由7名运动员组成,其中4名是智力障碍人士,3名是健全人。在这项运动中,他们被称为“融合伙伴”。来自中国队的融合伙伴胡凯旋告诉记者:“(融合足球)就是以健全人的身份去辅助他们参加比赛,完成比赛。在比赛场上(融合伙伴)可以去进攻,例如射门,传球。防守的话因为他们体力的原因,我们可以快速去补防,防止他们在防守上的损失。”

  胡凯旋是广州体育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专业是特殊教育。成为这支足球队的融合伙伴已有两年的时间。他表示,自从成为足球队的融合伙伴,与这群“新朋友”亲密接触后,他才对这个“特殊”群体有了更深的了解:“外界对于他们有些偏见,觉得他们某一方面障碍比较大,但是其实他们在球场是像健全人一样,他们也可以跑动,呼喊,进攻和防守。假如进球了他们也很开心,训练的时候他们更加努力,因为他们非常渴望进球后的喜悦,对于他们的身体条件来说,付出的要比我们正常人多很多。”

  在球队,胡凯旋有一位关系要好的“特殊”朋友--蔡嘉昊。两人既是队友,也是室友,胡凯旋除了会在训练中指导蔡嘉昊,在生活上更是教会了他很多技能。在蔡嘉昊的眼里,胡凯旋不是队友,而是亲切的大哥哥。“(他)教我怎么去踢足球,怎么洗衣服。第一次泡(水)的衣服很脏,要过三次水,直到水不脏就可以了。”

  17岁的蔡嘉昊在球队里是守门员。虽然只踢了短短两年球,但是他特别有自信。小小年纪的他,这次参赛给自己定了个大大的目标:“我第一个目标就想拿冠军,我弟弟也去参加足球培训班,我想参加比赛以后多教弟弟点本事。(另外)我外公就是体院毕业的,我想变得和我外公一样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和融合伙伴一起训练后,这些特奥运动员们变得更加开朗,他们愿意向外界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球员王浩然就因为练习足球,因为有了融合伙伴这样的新朋友,生活更加充实,并有了新的目标。

  “记者:平时会看什么比赛啊?

  王浩然:欧冠。

  记者:你最喜欢哪个球星?

  王浩然:C罗。

  (教练:你不是有个外号叫穆里奇吗?)

  记者:你有什么外号?

  王浩然:穆里奇。

  记者:你跟他哪方面很像?

  王浩然:快啊。”

  教练李志勇也表示,加入足球队后,王浩然性格变化很大,身上的潜力都爆发出来了。“刚开始很内向,不太愿意和别人交流,自从和融合伙伴在一起之后整个人就开朗很多,也能主动很多,主动和人打招呼。”

  李志勇教练说,融合足球最大的魅力就是“相互了解,彼此尊重”,这也将是“特殊”球员和融合伙伴在这项运动中最大的收获:“融合伙伴以后会给这些孩子更大的关注,可能会使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会有很大的改观;而我们的孩子,第一他们的足球技术会提高,第二他们也得到了其他人的关注,心里也会很温暖,他们也收获了很多友谊。”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体坛趣闻

>>更多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