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晋级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决赛 将与朴廷桓争冠

2019-03-20 08:41:54|来源:新华社|编辑:位中阁

  新华社东京3月19日电(李简)第三届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19日在东京展开第二天的较量。中国棋手柯洁九段执黑193手中盘战胜日本棋手井山裕太九段,将于20日与卫冕冠军韩国棋手朴廷桓九段争冠。

  半决赛中,执白的井山裕太开局选择模仿棋将局面率先带入复杂化。执黑的柯洁选择简化局面来应对。之后井山裕太白棋状态良好,处于劣势的黑棋于115手奋起一搏。白164手虎出现巨大失误,之后又接二连三下出自损的招数。据AI判断,黑棋胜率直升到60%。最终柯洁成功翻盘,率先闯入决赛。

  柯洁赛后说:“井山裕太是日本最强的棋手,计算力比我强,能赢得这次比赛我感到很幸运。明天对战韩国最好的棋手朴廷桓,很期待能有一场好对局。”

  当被问及现在棋手们都学习AI的招数是否会因此失去各自棋风时,柯洁表示,向电脑学习招数确实会失去自己的风格,这也是一种趋势,但围棋棋盘上的无限变化和人类下棋时出现的各种可能性才是下棋的魅力。

  另一场半决赛中上演了韩国棋手对决,由朴廷桓九段执白对战申真谞九段。双方二连星开局,黑棋脱先,白棋弃子获得优势之后就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黑棋虽一直构建自身模样,但在计算力上终不敌白棋,最终朴廷桓于182手获胜。

  第三届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由日本棋院主办,中、日、韩三国8位顶尖棋手参加,为期三天。比赛采用日本规则,黑方贴目6目半,每方3小时用时,最后5分钟读秒。冠军可获得奖金2000万日元(约合120万元人民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