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帅卡纳瓦罗直面身份之惑:这个问题没有准确答案

2019-03-21 08:08:27|来源:中新网|编辑:位中阁

  中新社南宁3月20日电 题:“新帅”卡纳瓦罗直面“身份之惑”:“这个问题没有准确答案”

  作者 邢翀

  20日,在2019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即将拉开战幕的前一天,卡纳瓦罗首次以“国家集训队主教练”的身份面对媒体。

  2019年阿联酋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上,国足频频失误,以0:3惨败伊朗,平均年龄29岁的国足就此止步八强。尽管国足在质疑声中离场,但这支队伍却是时任主教练里皮拿得出手的最强阵容。

  亚洲杯后里皮离任,郑智等老将淡出,中国足球何去何从?今年3月15日,中国足协公布最新一期国家集训队名单,广州恒大主帅、46岁的意大利名宿卡纳瓦罗出现在国足集训队主教练位置,将率领一支全新的队伍征战中国杯。

  外界认为,卡纳瓦罗仓促上任,留下太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他甚至被认为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第一位没有官方任命公告的主教练,这位“国家集训队主教练”的任期和年薪、权力和职责、任务和目标均不可知。

  “身份”,这是外界对卡纳瓦罗最关注的问题。因为这不仅仅关乎当下的中国杯,更关乎全新的中国队该如何面对2022年世界杯,如何开启新的征程。20日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卡纳瓦罗第一次直面“身份之惑”。

  当媒体第一次抛出“身份”问题时,卡纳瓦罗说:“我是广州恒大的主教练,但这个阶段我是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

  卡纳瓦罗表示,他很感谢恒大俱乐部给他机会,能够带领国家队这一阶段的训练,特别是和许多其他球队的球员一起训练。“对我来说,这是非常大的荣誉,也是非常大的责任,但我会充满激情。”

  作为球员,卡纳瓦罗率领意大利队在2006年世界杯登顶,更是荣膺当年欧洲金球奖与国际足联、《世界足球》评定的双料世界足球先生。但作为教练,卡纳瓦罗似乎并不拥有像球员那般的赫赫战绩。

  “现在很多人说我年轻、没经验,对我担任这一职位有不同声音,但我想说的是,我的国家队球员生涯有15年,我和我的国家队在世界足球赛场上6次踢进决赛,4次赢得冠军。在世界大赛上我掌握的东西,我认为要比质疑我的人多得多。”

  以“国家集训队主教练”身份上任,这被外界解读为:中国杯战绩将决定卡纳瓦罗“转正”。不过,卡纳瓦罗否认了这一说法。“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今后会不会是国家队主教练跟中国杯比赛的结果没有任何关系。”

  卡纳瓦罗解释说,如果他想要更好的结果,他会把武磊从西班牙召回,也会将郜林、于汉超、李学鹏这样更有经验的球员招至队伍中,但他并没有这么做。“我来这里不是被考察和评估的,我无须在现阶段向外界展示什么。”

  “你有信心带领中国队冲击2022年世界杯吗?”

  卡纳瓦罗说,一支国家队的形象不是一名教练在四五天时间内能够改变的。“我可以负责任告诉你,如果只是为了进入卡塔尔世界杯,我们都错了。如果要认真谈论中国足球长远发展计划,那我们可以聊一下。”

  他说,中国队从2002年世界杯后再也没有进入决赛圈,成绩告诉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并不是说换一个教练,拿一个魔法棒就能解决问题。”

  发布会接近尾声,还有媒体不断抛出“身份”问题:未来他是专职担任国家队主教练还是身兼国家队和广州恒大主教练?

  “现在确实没法给出准确的回答。”卡纳瓦罗笑了笑说:“如果能当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这将是极大的荣耀,但接下来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这个问题没有准确的答案。”(完)

标签:国足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