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击剑家长记述:胜利在于经验积累 大赛历练利于成长

2019-04-09 09:09: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姜懿庭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津铭):姜懿庭,一个来自山西太原的9岁剑客,从7岁多接触击剑到现在近一年半的时间,本次参加成都站的比赛是她的第二次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之旅。2018年南昌站是小懿庭第一次踏上全国赛的剑道,最终小组赛全部落败,小懿庭第一次在赛场上流下眼泪。跟很多参加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的选手们一样,初识击剑的他们都会经历失败和挫折,每一次比赛的历练都会成为他们成长的阶梯。小懿庭在此次的成都站重剑U10个人赛中拿到第8名,但回忆起南昌的比赛,她依然记忆犹新,或许正是那场比赛让她切身体会到比赛的艰辛和失败的痛苦。

  记者现场遇到姜懿庭时,她刚刚结束比赛,一旁观战的爸爸向她竖起大拇指。在与记者沟通过程中,无论是姜懿庭还是爸爸都对这一年多练剑的经历有着很多的体会。与很多学习击剑的小朋友一样,姜懿庭的父母也是在为孩子挑选合适的运动项目时相中了击剑运动。“当时我让孩子选择一项运动,就让她自己挑,看过跆拳道,也看过其他的,后来看了击剑,她觉得挺喜欢,就一直坚持到现在。”除了姜懿庭自己喜欢,爸爸也觉得这项运动区别于其它的运动,“我觉得击剑本身在欧洲就是一项贵族运动,训练的不光是身体素质,还有心理素质,应变和判断能力等等,这些对孩子成长都非常有用”。

  既然选择就要坚持,这是很多家长对于孩子学习击剑的态度。姜懿庭虽然经历过比赛失利的挫折,但是提起击剑她依然是满心喜欢:“我觉得学习击剑能锻炼身体,现在除了击剑我还学习钢琴和国际象棋,但是最喜欢的是击剑,每次跟对手比赛看到自己的灯亮起来就会特别高兴,虽然有时候因为自己的体力问题,越往后比赛越艰难,但是我在积极努力地改进自己。”对于一年多的的击剑学习,细心的爸爸时刻关注着女儿的变化,发现她的专注度、身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改善,还有就是抗压和受挫折的能力。“孩子以前是在课堂上容易比较容易分心,现在学了击剑以后,老师说她的专注度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比如以前坚持20分钟,现在可能保持一整堂课。”

  对于每一位练习击剑的孩子来说,家长的陪伴和支持无疑是至关重要的,每一次外出参加比赛,家长的付出往往是最大的。作为家长,他们对于每一次外出比赛的期望也会有所不同,姜懿庭爸爸表示,外出打比赛付出确实很多,首先就是时间,“基本上得提前一天请假,在单位的工作就会受一些影响。”看到女儿的成长和进步,姜懿庭爸爸认为值得。“我觉得开阔眼界和经历更多的大赛的经验,对她以后的人生会有更多的好处,因为在我们太原这种内陆城市很难获得这种全国范围内击剑交流的机会,通过这种交流,她也会认识很多朋友,而且通过击剑平台,让她体会这种赛事的残酷和竞争,慢慢地她的心里面承受能力会越来越强。对她以后的成长是非常好处的,无论做任何事情。”

  可能每一个孩子都会面临兴趣爱好与学业的冲突,姜懿庭今年9岁,虽然还没有面临太大的升学压力,但是爸爸已经有了自己的考虑:“现在国内的应试教育其对学习要求是很严的,她现在读小学,学习的内容已经很深了,每天写作业都到很晚,但是孩子每周还是坚持练击剑,我们征求过她个人的意见,她说愿意练这些,既然你愿意,我们就支持。不想违背孩子本身的意愿。今年好像在内蒙古还有一场比赛,目标今年打到两站到三站,更多的积累这种大赛的经验和锻炼临场的心理素质,对她以后的人生成长轨迹都有好处。 ”

  同时,谈到2019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的新赛制,姜懿庭爸爸表示除了出行更方便一些,其次是对于西部城市的孩子会更加公平:“第一是交通肯定方便了,像之前去南昌打比赛会比较远。第二,我觉得分区以后相对来说公平了。因为我们在西北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的击剑水平差距太大了。你不参加那种比赛不知道这种区域差距有多大。所以说我觉得更有利于我们西北西南内陆地区击剑水平的发展,也更有利于孩子击剑道路的发展,如果差距太大的话,估计孩子都没有信心再去打。”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