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田径>>正文

孙海平:中国110米栏处境尴尬 青少年人才缺乏

2019-04-10 09:20:40|来源:广州日报|编辑:喻露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蓓

  64岁的孙海平头发已经花白,这位跨栏名帅出现在肇庆体育中心场外时仍有不少人上前“求合影”。他培养出了中国男子110米栏的一个黄金时代,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栏王”陈雁浩,此后是中国田径“现象级”的偶像刘翔,刘翔之后则是谢文骏。那么,谢文骏之后呢?

  中国110米栏尴尬:人才断档

  孙海平在被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问到“现在队里有哪些有前景的年轻运动员”时想了很久,他回答说:“有几个还在成长的,都是2003年、2004年(出生)的小孩子,现在没办法说未来会怎样。”他的笑容有点尴尬,“目前来看,是有点人才断档。”

  在昨天上午结束的2019年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夺冠的孙振江成绩只有13.83秒,亚军曾建航的成绩是14秒,上海队的张韬排在第三,成绩是14.03秒。19年前,刘翔在第8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的成绩是13.87秒,2001年在全国田径大奖赛上跑出的成绩是13.32秒。2008年,17岁的谢文骏在“好运北京”测试赛上跑出的成绩是13.51秒。

  谢文骏是目前中国男子110米栏的唯一“招牌”,5月将在上海举行的钻石联赛分站赛,以往都是以男子110米栏为推介项目,随着谢文骏成绩陷入瓶颈,上海钻石联赛把聚光灯移到了男子100米项目上。“谢文骏虚岁也30岁了,所以他暂时难有突破也是很正常的。”孙海平说。

  谢文骏曾在今年3月跑出过13.57秒的成绩,距离东京奥运会参赛标准13.32秒还差0.25秒。不过,以13.57秒打开一个新赛季的局面,对于谢文骏来说还是个好兆头,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是13.23秒,今年的多哈世锦赛,谢文骏也是中国田径队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的“主将”,到目前为止,谢文骏在男子110米栏世界排在第25位,本赛季的第二场室外赛,他跑出了13.46秒,这个成绩在本赛季至今的世界最好成绩榜单上能够排到第3位。在个人职业生涯中,谢文骏都未曾跑进过世锦赛、奥运会这两个顶级大赛的决赛,今年如果他能突破个人最好成绩,那么在多哈田径世锦赛上,他还有机会实现这个职业梦想。

  跨栏人才断档在国内田径界是一个尴尬的事实,尤其在青少年阶段,跨栏毕竟是对孩子体质和技术均有较高要求的项目,普通学校缺乏器材和有经验的教练,家长也担心孩子受伤,大概率不支持孩子参与这类有“风险”的运动项目。“这个问题应该各地都有,青少年人才比较匮乏。”孙海平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