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击剑>>正文

击剑小选手人小鬼大:练剑目的是保护家人

2019-04-10 16:28: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津铭):小朋友练习击剑的理由有很多种,在2019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西部区域赛成都站赛场有一位来自当地的小剑客,他学习击剑的理由让人听了很暖心——保护家人。今年还不到8岁的程禹玮可谓“人小鬼大”,虽然学剑才一年的时间,但他的“经验”让记者颇为吃惊:赛后总结比赛得失、临场发挥自己决定、学校有自己的粉丝、曾经前往意大利进行击剑交流,还“偷师”当地选手……

  见到记者时,程禹玮刚打完比赛,这次他止步16表。脸上虽然没有流露出失落的表情,但是看得出他那一脸的不服气,“我前面打得很好,没想到遇到左手选手,从来没遇到过,回去得多找一些左手选手练习。”记者刚开头问到比赛打得怎么样,小禹玮就说了这一段话。年纪不大的程禹玮自己擅长比赛中思考、比赛后的总结。“我觉得有些时候教练没观察到对手细小的特点,所以对于教练的临场指挥,我不一定会听。自己看得更清楚,对手的剑舞得那么快,我离得更近,所以会有自己的判断。”

  谈起为什么选择学习击剑,程禹玮表示看到有人练习击剑就跟家里说了自己想学的意愿,当时是出于“保护家人”目的。对于这个目标,程禹玮觉得还没有达到,但是通过击剑,程禹玮收获了更多,其中就包括荣誉感,“我们班上有一个七岁的小朋友拜我为偶像,因为学校举办艺术节的时候我们表演了击剑,他看到我们打得很帅、很酷,就有点崇拜我了。”程禹玮告诉记者,学习击剑后自己成为班里最高的男孩,他认为这与学击剑过程中的“拉伸”动作有很大的关系。

  平时外婆照顾程禹玮的生活,对于外孙的成长外婆有最深的认识。“外孙学击剑之前我不知道这个运动,后来就跟着他去训练,才对击剑有了一些认识,这一年多孩子有了很多的成长,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受挫折的能力变强了,之前受不了一点委屈。”从开始的“一场失败都不能承受”,到现在打到全国区域赛个人16表, 程禹玮提升的不仅仅是成绩,更多的是对于挫折的认识和赛后自己的总结。在外婆眼里程禹玮是一个喜欢独自思考的孩子,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拼乐高,“他全程不要我们参与,自己边看图纸边拼,997个配件用一晚上加一上午的时间完成作品。”

前排左一是程禹玮

  采访过程中,程禹玮提到了自己去年前往意大利进行击剑交流的经历,通过11天的学习、生活,让他见识到了什么是高水平的击剑选手,也让独自一人来到国外的程禹玮成长了很多。“胆量”、“沟通”、“学习”,程禹玮在意大利的收获可以用这三个词语概括。程禹玮来到意大利之后,当地教练带着孩子们去攀爬一座山,程禹玮告诉记者,自己站到山脚下的第一反应是恐惧,但是看到身边的朋友们都纷纷开始行动,他还是跟着大家爬了起来。到达顶峰之后的程禹玮非常开心,但回忆起来,练就自己的胆量才是最大的收获。“我们每次打完比赛,要吃点甜品,然后吃饭,还可以游会泳,利用这些时间我就会向他们讨教,因为我发现自己相比较起来水平差得很多,我就想知道他们在比赛当中各自‘绝招’,一般都会告诉我。”记者问到,如果意大利的孩子们不传授给你他们的经验怎么办?“我会仔细观察他的训练和比赛,自己去总结、学习。”人小鬼大,“偷师”这项技艺程禹玮已经学到了。

  七岁时,独自离开成都随老师前往北京参加机器人比赛,去年参加香港的击剑比赛,暑假参加意大利的击剑训练营……虽然年龄不大,但是程禹玮的“大赛经验”可谓丰富。每一次的参赛,对于小禹玮来说会有帮助吗?采访前,教练告诉记者,程禹玮“倔得很”。从采访一开始,记者也感觉到他有股子“倔劲”。性格倔强的程禹玮却能够在击剑比赛中客观对待自己的差距。外婆谈到,每一次程禹玮回来之后,会主动分享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也会暗下决心要更加努力地训练。击剑运动正在影响他的成长。

  程禹玮告诉记者,今年他计划再去意大利,对于再次前往,他的目的之一就是给老对手点“颜色”看看。“现在我已经开始有计划地训练了,每次练完都要写训练笔记进行总结,因为我希望再和老对手比赛的时候能赢,让他们看到我的进步。”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