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小将整体受“冷落” 足协U23政策为何不讨好?

2019-04-16 08:43:29|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在上周末结束的中超第5轮角逐中,除恒大、鲁能两大夺冠热门双双遭遇新赛季联赛首败外,赛事中U23球员短暂的出场时间也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从联赛U23球员政策推出到细则的不断完善,中国足协为鼓励职业俱乐部加强对年轻球员的培养及使用力度可谓用心良苦,但也恰恰因为大部分U23适龄球员能力与普通本土球员和外援存在明显差距,俱乐部在使用U23球员方面格外谨慎。比赛中,部分球队“应付政策”的个例时有发生,实际上也是“本土优秀人才匮乏”所致。而U23球员中有相当一部分为1997年龄段适龄球员,他们如果在联赛中受到“冷落”,那么危及的恐怕是中国国奥队冲击2020年奥运会的竞争利益。

  队员的牺牲

  U23小将登场不到2分钟

  大连一方做出取舍后获胜

  上周末,中超第5轮大连一方客场对战山东鲁能的比赛进行到第90分钟时,杨芳志作为U23球员替补登场,而不到2分钟后,他便被另一位U23球员何宇鹏换下。几乎没有碰到球的杨芳志走下球场时,内心恐怕五味杂陈。

  从比赛进程和时间来看,一方队作出这样的换人毫无疑问正是为了满足“U23政策之需”,却也是无奈之举。此前,球队连续4轮不胜,韩国籍主帅崔康熙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于是在争取球队竞争利益和锻炼年轻球员之间,崔康熙不难作出取舍判断。这也让人不由得想起中超第3轮重庆斯威与深圳佳兆业比赛中,斯威球员尹聪耀替补上场仅3分钟就被U23队友迪力穆拉提换下的情景。一方、斯威分别取得了胜利,但队员们也为此做出了“牺牲”。

  相对的重用

  刘博洋场均出场77分钟

  整体受“冷落”的现实未变

  在中超第5轮角逐中,共有47名U23球员亮相比赛,累计登场1948分钟。其中生于2001年的华夏幸福球员陶强龙打入一球,成为“01后”第一位进球的中超球员。中超第4轮共有40名U23球员累计登场1649分钟,U23球员在这两轮的个人平均登场时间约为41分钟。他们总体上是否得到中超俱乐部重用,数据是最好的说明。

  在中超联赛现役U23球员当中,还是有部分值得称道的佼佼者。以中超前5轮总出场纪录为例,来自人和的后卫刘博洋累计登场385分钟,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77分钟,从而暂列本赛季中超U23球员登场时间榜首位。在申花客战富力的比赛中,申花队的丛震、朱辰杰双双首发。尽管朱辰杰、杨立瑜、张玉宁的出场时间不及刘博洋,但他们作为1997年龄段国奥队的重要球员参加了3月的奥预赛首阶段比赛,并因此错过中超前两轮赛事。

  不过,少数球员受重用并不能改变U23球员在联赛中整体受“冷落”的现实。据了解,上赛季各级职业联赛受政策“深入推进”的影响,对当时的U23球员,也就是1995/1996年龄段原U23国足适龄球员相对重用。在所有现役U23球员中,目前中超登场时间达200分钟以上的只有8人,其中还包括张修维、刘恒两位非国奥适龄球员。

  以本赛季中超前5轮为例,暂列U23球员登场时间榜前30位球员中,有多达21名球员生于1997年1月1日以后,都符合2020年奥运会参赛年龄标准。这个现实离不开国奥队今年、明年先后参加两阶段奥预赛的背景。

  在21名国奥适龄球员中,张玉宁、朱辰杰、杨立瑜、曹永竞、徐天沅、张源参加了3月的奥预赛比赛,除了张玉宁、朱辰杰、杨立瑜外,其他3人张源、曹永竞、徐天沅3人中超前5轮登场时间分别为150分钟、110分钟、78分钟,而没有参加奥预赛却一度颇受老帅希丁克赏识的上港左脚将陈彬彬目前也只有82分钟的累计中超登场时间。

  “缺赛”引担忧

  国奥队员缺比赛成问题

  希丁克备战时就“发愁”

  在率队备战及参加奥预赛首阶段赛事期间,国奥队主教练希丁克就曾不无担忧地表示,困扰这支球队的主要问题之一便是球队队员缺少比赛。尽管刘博洋、杨帅、黄政宇都是目前U23球员中超出场排名榜中位次靠前的球员,但他们这样的球员毕竟不在多数,况且他们还都不在希丁克征调之列。而排名第30位的高华泽目前只有62分钟的中超累计登场时间,那么在这样的局面下,1997年龄段球员如何获得充分的实战锻炼机会?这一问题的困扰恐怕会贯穿于国奥队整个奥预赛备战周期。

  此前,中国足协计划安排1997年龄段国奥队参加于今夏进行的土伦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由于本届赛事在赛程方面恰巧与波兰世青赛“撞车”,赛事组委会特意将参赛球员年龄适当放宽,因此部分参赛队也都安排奥运队参加土伦杯角逐。按理说,这是中国国奥队难得的一次锻炼之机。可是,如果队中大部分适龄球员不能在俱乐部获得足够的出场时间,那么教练组仅仅通过短暂的集训不可能帮队员调整出良好的竞技状态,一旦一系列热身赛成绩不佳,对球员信心恐怕也会造成打击。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标签:中超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