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84岁奶奶热爱篮球20年:最想亲眼看一看郭艾伦

2019-04-22 16:12: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喻露

  央视网消息:最近这段时间,2018—201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季后赛第二轮比赛中,辽宁和新疆两支传统强队,近日展开了捉对厮杀。而在球场上,有一位高龄的“奶奶级”球迷引起了大家注意。

  热爱篮球20年 梦想去现场

  在比赛现场,这位“球迷奶奶”像个孩子一样,会跟着球队的进球欢呼雀跃,也会跟着球队的失分黯然神伤。这是她这辈子第一次在现场看篮球比赛, 提起篮球,这位特殊的球迷有着她自己的情结与梦想。

  张淑琴:我的名字叫张淑琴,今年84岁,我这一生就是热爱篮球,我看一场篮球比我吃一顿饺子都有滋味。

  家住辽宁沈阳的张淑琴虽然已满头银发,但身姿仍然挺拔。她看过的每场球赛,都清楚地做了记录,并且都会记录比分。

  记者:为什么会记这个?

  张淑琴:这也是我对篮球的一种爱好,另外我要记载真凭实据,(看看)到底谁能,谁不能 。

  虽然已经84岁高龄,但对于自己喜爱的辽宁男篮队员的名字和球衣号,张淑琴几乎可以张口就来。

  张淑琴:主帅郭士强、0号高诗岩、3号赵继伟、 6号贺天举、9号钟诚、10号丛明晨、11号刘志轩、12号杨鸣、13号就是我最亲爱的郭艾伦。

  20年前,受老伴儿的影响,张淑琴逐渐喜欢上了篮球。九年前,老伴去世。这之后, 篮球成为了张淑琴生活中,一种最特别的陪伴,家里摆放的,都是几十年前的老家具,唯独看篮球赛的电视机,是几年前新换的。

  张淑琴:有篮球这一天,我的心情和往常就是不一样,就特别高兴,盼望着快点快上场,快打,我快看 。

  对张淑琴来说,篮球不仅是一种陪伴,更改变了她对待生活的态度。

  张淑琴:有竞争力,显得人有上进心似的。我觉得能激发人的力量,能激发人的激情,能给人带来快乐,给人带来健康。

  每月退休金2000多元,张淑琴要拿出一部分贴补患病的儿子,自己的生活过得很节俭 。

  这些年,她喜欢的辽宁男篮比赛主场一直在其他城市,去年才回到沈阳。对于在电视机前看了将近20年篮球赛的张淑琴来说,从没奢望能去现场看一次比赛。

  张淑琴:没舍得。这几个人都在我的心里了,记在我的脑子里了,都无所谓上那场合。人还特别多,我害怕给同志们增加麻烦。

  尽管舍不得门票费,但“去现场看一场篮球赛”,亲眼见证“偶像”队员的赛场比拼 ,一直是隐藏在老人心中的梦想。

  张淑琴:我最想亲眼看一看郭艾伦,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心愿。

  圆梦CBA赛场 做快乐球迷

  和场上的队员们一起,经历输赢,感受拼搏,张奶奶的心态自然而然就年轻了, 84岁怎么了?照样追星,照样可以少女心。到现场去看一场辽宁队的篮球比赛,是隐藏在老人心里多年的梦想,那么这样一 个梦想能够实现吗?

  八旬“球迷奶奶”张淑琴的故事,开始被更多人知晓,这其中,就包括她最想见到的球员郭艾伦。在俱乐部的安排下,郭艾伦特别邀请张淑琴来到辽宁男篮的比赛场馆。4月8日晚上7点,在女儿的陪伴下,老人走进了曾经无数次在电视机里看到的球馆。

  张淑琴:每天在这训练,这些人一个不落。

  张淑琴的女儿 赵萍:看着郭艾伦没?

  张淑琴:看着了,这个就是郭艾伦,你看他一投一个准儿。

  张淑琴女儿 赵萍:是一种正能量,看辽宁队打球都是这样,传播一种正能量。

  训练刚一结束,郭艾伦没顾得上换衣服休息,就径直朝场地边的球迷张淑琴走来。

  张淑琴:郭艾伦来了,我得抱一抱你,我特喜欢你 。

  辽宁男篮队员 郭艾伦:谢谢。

  张淑琴:你辛苦了,你受累了,你打那球我特爱看,你特勇敢,往里头打,每球必进。你是辽宁队挑大梁的。

  辽宁男篮队员 郭艾伦:保护好身体,注意好身体 。

  张淑琴:(比赛记录)每年我都记着,好多年了,我都带来给你看看。

  张淑琴的女儿 赵萍:她特别喜欢你。

  辽宁男篮球员 郭艾伦:希望更多人能够关爱、关心老年人,希望篮球能给更多人带来快乐。

  张淑琴:十万分地高兴,达到我的心愿,亲眼看到郭艾伦,看到全体球员,这是我一生的骄傲了。

  因为热爱篮球,84岁的张淑琴收获了健康和快乐,同时,她也在向身边的人,传递着她所理解的“篮球精神”。

  张淑琴的邻居 张素芬:我原来没看过篮球,通过大姨(张淑琴)讲,我现在也爱看篮球了。

  张淑琴的邻居 姜子晨: 我们的业余生活很单调,在老人的带动下,我们的业余生活丰富了,都喜欢篮球了,都喜欢体育锻炼了。

  不但见到了喜欢的篮球队员,张淑琴还收到了爱心球迷赠送的CBA季后赛第二轮比赛的门票,热爱篮球近20年的她,第一次坐在体育馆,看了辽宁对新疆的一场篮球比赛。

  张淑琴:篮球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不论岁数多大我都会喜欢篮球,篮球就是我的生命,因为篮球我会一直健康快乐。

  活的有奔头,人就不显老,有了篮球这个奔头,张奶奶今年八十,明年十八不是梦。这两年大家经常热议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除了老有所养,我觉得还要强调老有所好 。有个健康的爱好,心里就有了寄托,身体也就不会闲着,精气神起来了,生活处处充满 阳光。年轻的时候,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退休了,再为自己健康生活五十年。老有所好,就是健康生活五十年的起点。

  要想有个好身体,先要有个好心态。张奶奶的这个爱好,让她自己感觉越活越年轻,也越来越快乐。向上的力量不是年轻人的专属,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有美好的事物等着我们去探索。老人家告诉记者,现在经常有周围的亲朋好友问她和篮球赛、篮球队有关的新鲜事儿,在她的带动下,不少人对篮球和一些队员路转粉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