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气步枪又成奥运首金 中国射击队笑对“压力担当”

2019-04-24 08:36: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国际射击联合会世界杯北京站比赛4月23日正式开幕,在首个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较量中,中国选手王璐瑶获第8名,俄罗斯选手卡里莫娃夺冠。在近期公布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赛程里,人们发现,女子气步枪又一次成为了产生首金的项目。而作为十几年来始终是奥运代表团夺取首金的“压力担当”,中国射击队的教练和队员们却依旧能微笑面对。

  作为唯一进入决赛的中国人,1998年出生的王璐瑶在第一轮淘汰里就没有挺住,最终在8名决赛选手中排到了最后。要知道,这个项目刚刚确定成为东京奥运会的首金项目——对中国队来讲,如此局势就很微妙了。但回头想想,从1988年以来,女子气步枪哪次不是风口浪尖的压力担当呢?

  如今已经成为教练的名将杜丽,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夺取赛会首金的目标。谈到这个历久弥新的题材,她忍不住笑了:“女子步枪这些年都快变成大家唯一关注的射击项目了!一提首金,就是我们。所以,我们担负的任务还是比较重,需要平和的去看待。其实,别的项目也很好看,希望观众和媒体都能多多来看,多多了解!”

  杜丽或许是想为弟子们减压,但奥运首金的竞争和压力都是实实在在的。目前,女子步枪选手普遍年轻化,而韩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的水平更是提升很快。至于中国队,还在寻找最佳奥运人选的路上。

  比如王璐瑶,只是第3次参加世界杯。家门口参赛的成绩虽说不理想,却也能收获经验和教训。在反思自己的表现时,她说:“心态不太踏实。在比赛过程中,击发的节奏比自己平时要快很多;弹着不理想的时候,又找不到什么办法去处理,会比较着急。在决赛里遇到的问题是平时不太容易遇到的,我会吸取经验,解决问题,希望下一场做得更好。”

  杜丽则认为,王璐瑶的个性从事射击运动原本并非优势:“她其实是个急脾气,但比赛风格又比较慢。她也在不断调整自己——进入国家队两年来,她也确实对自己更有信心了。毕竟,这个性格对射击来说不是很有优势,她还是需要进一步的沉淀和锻炼自己。”

  本次比赛,中国队还派出了几位首次参加世界杯的选手。当被问到哪些年轻人距离“争夺首金人选”的位置最接近时,杜丽开玩笑说“我最接近”,她接着又说:“这些年,我们参加每站世界杯的女子步枪选手人选都不太一样。这是因为我们在寻找新生力量,在不断尝试。可能有些人会被雪藏,可能有些人还没冒出来。所以,大家一定要每站比赛都看啊!”

  是否有机会参与东京首金的争夺——王璐瑶的态度是“结果不重要,过程最重要”。至于“奥运首金情结”这回事,最终结果不也是过程决定的吗?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