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圆梦世乒赛:值得此冠,尽管它姗姗来迟

2019-04-28 09:13:04|来源:中新社|编辑:王悦阳

  中新社布达佩斯4月27日电 题:刘诗雯圆梦:值得此冠,尽管它姗姗来迟

  作者 马元豪

  “这是我第六次参加世乒赛,第三次进入决赛。如果再不赢,我怕我就真的没机会夺冠了。我觉得我值得这个冠军,只是它来得稍微晚了一点。”职业生涯首度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后,刘诗雯泪洒赛场,冷静了许久才如是说道。

  如其所言,鹿特丹世乒赛半决赛2:4不敌丁宁,巴黎世乒赛决赛又2:4不敌李晓霞,苏州世乒赛决赛因丁宁赛中意外受伤而节奏大乱错失登顶机会,刘诗雯失意于世乒赛,更因此落选伦敦、里约两次奥运女单名单,无缘登上乒坛最高舞台的女单赛场一展身手。

  东京奥运周期开始后,刘诗雯仍没能摆脱低谷,甚至多次在内、外战负于比自己年轻的选手。训练不系统、对比赛的欲望不足、状态差、比赛用球变化、主管教练不明确、容易陷入畏难情绪,种种困难一齐堵在其前进的路上,使得刘诗雯本届世乒赛之旅并不被人看好。

  本届世乒赛是东京奥运前最重要的一场中考。为了给自己东京之路加码,刘诗雯在赛前封闭训练时常“主动加班”,而加练的成效也在此次比赛中得以显现。人们发现,刘诗雯在比赛中球速更快,出球更果断,落点也出现更多变化,令对手难以捉摸。那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小枣”回来了。

  26日女单半决赛与老对手丁宁对阵,刘诗雯落后丁宁2局仍顽强反击,靠速度和多变的球路重新掌握场上主动,连胜四局实现大逆转,第五局还让丁宁一分未得。决赛与陈梦对阵,刘诗雯利用反手和进攻节奏变化让陈梦屡屡失误,并再度在第五局打出11:0的惊人比分,最终4:2拿下比赛,职业生涯首度在世乒赛女单比赛中登顶。

  “蒙了”,刘诗雯赛后如此形容夺冠瞬间的状态。不过短暂的空白后,面对这迟来的冠军,刘诗雯的泪水不断,不得不将头埋入比赛中用来擦汗的毛巾中。

  “去年我没有明确的主管教练,训练或是比赛心态都提不起气,对前途也很悲观,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还有冲击冠军的实力,一度想放弃。但下半年刘主席回归,马琳指导重新接管我,他们鼓励我还有潜力。感谢他们让我坚持到今天。虽然这个冠军来得晚了点,但终究来了。”刘诗雯说。

  对于连续在半决赛、决赛打出11:0的悬殊比分而“不顾”国际赛场“让一球”的传统,刘诗雯表示赛前刘国梁主席讲过没有规则要求球员要让分,只有每一分全力以赴才是对对手的尊重,“这一切都是自然发生的”。

  按照国乒的传统,世乒赛单打冠军必然会出现在来年的奥运单打名单中。而此次刘诗雯先与许昕搭档夺得世乒赛混双冠军,又揽下女单冠军,双金在手的刘诗雯会双线作战么?对此刘诗雯表示自己对奥运单打、混双冠军都充满渴望,自己两项都想参加,不过决定权不在自己。

  布达佩斯之旅,刘诗雯两金在手,直言宛若做梦。“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在我怀疑自己的时刻,有你们的支持,我才坚持至今。”(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