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之路”不平坦——从亚锦赛看国羽奥运备战

2019-04-29 17:07:07|来源:新华网|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武汉4月29日电 题:“东京之路”不平坦——从羽毛球亚锦赛看国羽奥运备战

  新华社记者李劲峰、喻珮、乐文婉

  5个比赛项目,4名(对)选手进入决赛,夺得3项冠军,其中包括男单、女单两金,这是日本羽毛球队在刚刚结束的2019羽毛球亚锦赛上的成绩单。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1年多时间,奥运积分赛首战比赛也即将打响。日本选手今年来在各项大赛中的“攻城拔寨”,预示着中国羽毛球队备战东京奥运之路,绝非坦途。

  虽然本届羽毛球亚锦赛并非奥运积分赛,但这并不影响观察国羽在东京奥运周期最大对手——日本队的整体实力与排兵布阵。

  尽管身材普遍不高,但体能充沛,多拍中寻找、把握机会能力突出,已成为日本选手打法的鲜明特征。对阵中国队单打选手,桃田贤斗、山口茜都曾在首局失利的情况下,凭借后两局的相持与移动,最终笑到最后。

  男双项目一直是日本队的相对弱项。但日本选手在本届亚锦赛半决赛中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日本组合远藤大由/渡边勇大对阵韩国组合,在决胜局中对手多次夺得赛点时,依旧表现出良好的韧性与耐力,不断追平并反超比分,最终打到27:25晋级。

  从中日两队整体实力来看,中国队除混双项目外,在其他四个项目中都并不具备明显优势。在里约奥运夺得女双项目一金一铜,创造历史最好战绩后,日本加大对羽毛球等项目的投入,男单、女单项目选手实力提升明显,都具备在东京奥运上冲金的能力。中国女单选手陈雨菲、女双组合陈清晨/贾一凡等主力队员,要在日本多名经验丰富老将堵截中突出重围,仍然存在诸多短板。

  日本“一哥”桃田贤斗近两年来成长飞速。尽管离统治男单项目还有一定差距,但中国队中无论谌龙、林丹,还是石宇奇、陆光祖,以眼下状态都没有绝对能赢的把握。过去三届奥运会上男单金牌均未旁落的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将遭遇最大挑战。

  此外,根据世界羽联的规定,每支球队在单打、双打项目中,最多只能有两名(对)选手能参加奥运会。这对于整体实力占优的中国队而言,征战奥运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风险。

  林丹在亚锦赛期间接受采访时说,当今世界羽坛格局中,世界排名靠前的选手之间实力差距越来越小,每场比赛都会非常激烈。过去有三个参赛资格,中国队压力相对少点一点,“削减到最多两个名额后,东京奥运将是最困难的”。

  中国羽协主席张军曾坦言:“中日羽球(在奥运)恶战躲不掉,五个项目都要面对日本的对抗。”日本羽毛球队总教练朴柱奉也多次表态,东京奥运上,日本羽球成绩一定要超过里约。

  国羽“东京之路”,注定不平坦。

标签:林丹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