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贾克斯的下一站是“胜利”还是“大逃亡”?

2019-05-09 14:44:22|来源:新华网|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 郑昕)输给了卢卡斯的帽子戏法,输给了托特纳姆热刺从下半场开始破釜沉舟的搏杀,输给了英超球队在欧洲赛场上正锐不可当的气势,阿贾克斯在本赛季欧冠联赛的“青春风暴”止歇于半决赛。弗·德容、德里赫特、范德贝克,这些令全欧洲垂涎的年轻球员,他们的胜利与成功指日可待,但也许并不是随阿贾克斯队。

  在近期“无逆转不欧冠”的风潮中,热刺客战连扳三球的绝杀,与此前利物浦四球狂胜巴塞罗那一样传奇。作为告负一方,阿贾克斯中卫小布林德赛后站在约翰·克鲁伊夫竞技场上既茫然又失落的目光,不禁让人想到队中名宿利特马宁在1995-1996赛季欧冠决赛上阿贾克斯点球大战不敌尤文图斯时同样的神情。

  当年“芬兰冰刀”的落寞并不只是卫冕失败,而是眼看连续两年打进欧冠决赛磨砺出的豪华阵容,在博斯曼法案推行下走向崩解。克鲁伊维特、奥维马斯、戴维斯、卡努等青年才俊相继离开,成了阿森纳、AC米兰、巴塞罗那等俱乐部更上一层楼的股肱之臣。现如今队中的德容、德里赫特、范德贝克、塔利亚菲科等球员,都与多支欧洲豪门建立起了联系。对号召力远不如20年前的阿贾克斯来说,“小庙”里已容不下这么多尊“大佛”。

  在小组赛抗衡拜仁慕尼黑不落下风,在淘汰赛更是连克皇家马德里与尤文图斯,黑马阿贾克斯与2016-2017赛季的摩纳哥一样靠“青年近卫军”驰骋在欧冠,甚至比后者更加成熟且打法鲜明。但摩纳哥在两年前止步欧冠半决赛后,姆巴佩、勒马尔、巴卡约科、门迪等球员相继另投高枝,导致球队在本赛季法甲险些掉入降级泥沼,这同样是阿贾克斯的前车之鉴。

  毕竟,虽说荷甲有三大豪门,但只有阿贾克斯堪称荷兰足球之魂。近年来荷兰国家队的低潮以及荷甲在欧足联的联赛积分被比甲、乌超甚至土超所超越,都与阿贾克斯的萎靡有关。20多年前的打击,令失血过多的阿贾克斯翻身艰难,退出顶级俱乐部行列,就算培养出范德法特、伊布拉希莫维奇等新星也立刻被挖走。

  培养一名天才或许不难,但培养出撑起球队框架的天才阵容谈何容易。在两年前闯入过欧罗巴联赛决赛的阿贾克斯,依靠的正是德里赫特、德容、小克鲁伊维特等20岁上下的超新星,青春的班底不断磨合才有如今在更高平台的闪耀。虽说最终没能更进一步难免遗憾,但正如蝴蝶飞不过沧海,所有人已然尽力。

  退一万步讲,即便阿贾克斯跻身决赛甚至捧起“大耳朵杯”,但以荷甲的号召力和俱乐部的薪金空间,在未来几个转会窗口中球员被挖角甚至自由转会依然在所难免。

  可以说,荷甲巨人用23年时间,重演了一出“胜利”与“大逃亡”交织的戏码。

  如果说阿贾克斯上一次惨遭“肢解”是由于博斯曼法案刚刚施行的“应激效果”,那么接下来它的命运,则无外乎源于欧洲俱乐部“寡头化”效应的增强。

  近些年,欧洲五大联赛除了英超尚能把争冠悬念留到最后,其余如意甲、德甲、法甲一家独大的态势愈发明显。尤文、拜仁、巴萨、“大巴黎”等安内而后攘外,令如今在欧冠赛场上再难见到10年、20年前中小联赛俱乐部纵横于淘汰赛的身影,豪门也更加有恃无恐、不计成本地“掐尖”“挖角”,将手伸向中小俱乐部的年轻球员。

  在如此格局之下,阿贾克斯、摩纳哥、波尔图等所谓球星“加工厂”或“二传手”地位相应会更巩固,通过一套优秀的阵容在欧洲赛场取得佳绩,随后给球员们贴上价签嫁入豪门,再用转会费延揽并培养更年轻的球星,这也不失为“割尽黄云稻正青”的良性循环。

  只是,阿贾克斯毕竟不同于其他新贵,手握欧洲三大杯、四夺欧冠、曾引领一时足球风潮的扛旗者,眼看着五大联赛顶级球队的“诸神之战”愈发激烈,错失了本赛季的良机,未来想要闪耀在欧洲之巅,不知是否要再等20年?

标签:欧冠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