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苏杯见证陈雨菲的蜕变 国羽新一姐拒绝“无所谓”

2019-05-27 09:13:50|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悦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6日电(邢蕊)26日晚,2019年苏迪曼杯在中国南宁落幕,中国队以总比分3:0战胜日本队,第11次捧起了金杯。在最后至关重要的对决中,女单扮演了国羽获胜的关键角色,而作为国羽女单一姐,陈雨菲也在苏杯舞台上完成了蜕变。

  陈雨菲是本届大赛唯一一个单项全部出场的队员,从小组赛力克大马一姐谢抒芽,到决赛逆转日本名将山口茜,陈雨菲的四场比赛交出了全胜的答卷。曾经在国际大赛中屡次送分的女单这一次终于没有再掉链子,而最后守住这块阵地的只是一个21岁的小姑娘。

  本届苏杯,陈雨菲成为国羽女单的领军人物,面对日本队的高手山口茜和奥原希望,陈雨菲的战绩都不占优。决赛第二场,陈雨菲和山口茜相遇,过去的14次交锋,山口茜9胜5负占据绝对上风,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这都是一场凶多吉少的对决。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年轻的陈雨菲正在飞速的进步,不管是技术还是心态,陈雨菲决赛中的表现都无愧于女单一姐的称号。

  面对开局先失一局的情况,陈雨菲的心情并没有受到影响,凭借在关键分上的耐心和专注,陈雨菲将比分扳平。决胜局的前半段,山口茜一度以大比分领先,处在被动局面下的陈雨菲开始展现出她的霸气,靠着对节凑的把握以及在中后场的劈杀,陈雨菲在与山口茜鏖战1小时21分钟之后,终于为中国队拿到了苏杯的赛点。

  翻看陈雨菲的成长经历,上一届苏杯,她还在团队中扮演一个打酱油的角色。在小组赛中2:0轻松斩获泰国选手磋楚沃后,她再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两年过后,陈雨菲从板凳队员成为扛起女单大旗的尖兵,除了技术的日益精进,球迷们感受到的还有她气势的改变和对责任的理解。

  生活中的陈雨菲是个没脾气的人,她对自己的这种性格的定义是“无所谓”。对于成长中的一切困难,陈雨菲都可以靠着“无所谓”的心态化解。然而里约奥运会结束后,随着一批老将的退役,陈雨菲被推倒了一线。没有了师姐的带领,陈雨菲好像一下子失去了主心骨,她曾经评价当时的状态说:“那个时候自己不是特别有责任心,总觉得前面有大队员,自己不需要做什么。但突然被推到了一线,好像一下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该怎么做了。”

  直到上一届的苏迪曼杯决赛,她在看台上目睹了中国队负于韩国队,她看到了教练员在丢掉冠军之后的眼泪,那一刻,她才明白了原来自己的肩上也肩负着为中国队拿分的使命。她对自己说:“如果我能力再强一点,我就可以上场比赛了,就可以为队伍拿分了。但我现在还做不到,真是不争气。”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意识到,竞技场上每一分都有所谓。

  目睹了中国队在苏杯上的失意,陈雨菲开始了更加刻苦的训练。当年的世锦赛陈雨菲一鸣惊人闯进四强。上个赛季,陈雨菲的状态继续稳步提升,巡回赛多次闯入决赛,去年底还斩获了中国公开赛女单冠军,打破了国羽女单长达两年的高级别赛事冠军荒。

  进入2019年,陈雨菲变得更加势不可挡,先是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中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台北选手戴资颖,助国羽时隔五年重夺全英赛女单金牌。一周之后,拿下瑞士羽毛球公开赛的桂冠,如今,小姑娘又挑起了国羽女单的大梁,一步步走来,陈雨菲的身上有了老队员的稳重。

  在逆转山口茜之后,陈雨菲说:“今天获胜最关键的原因是想为队伍拿分的坚定信念。既然教练派我上场,我就要全力以赴。”从懵懂时候的无所谓到成熟之后的全力以赴,陈雨菲在苏杯的赛场上破茧化蝶。

  毫无疑问,在拿下这场胜利之后,世界排名第三的陈雨菲已经跻身世界顶级高手行列。她的成长不仅仅是自我的突破,更为国羽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重振国羽女单雄风的任务或许就要由陈雨菲带头完成了。(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