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朱广沪:还要给里皮时间 对国足未来不应太悲观

2019-05-31 08:52:04|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悦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3日电(李赫)坐在皮质的沙发上,1949年出生的朱广沪丝毫不像已年至古稀的老人。他腰板依旧笔直,满头黑发比皮质沙发的反光还要油亮,谈到中国足球,依旧有着条理清晰的讲述。关于青训,关于武磊,关于里皮,关于归化球员,如今中国足球的一切核心话题,他都有话要说。

  青训

  首先培养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教练、解说、上海市足协主席,说起朱广沪,在中国足球圈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他有着多重身份,但兜兜转转,如今他又回到了执教生涯的起点,把精力重新投入到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上。

  刚刚从欧洲回来的他,不可避免的谈到了青训话题。“去欧洲考察青训更多一点。我觉得德国,包括后来我考察的法国等欧洲国家,有很多类似的地方:他们注重对孩子的整体教育,而不仅仅是足球技术。

  他解释说,欧洲青训十分注重对人格健全方面的教育:“他们从整体上、全面教育上考虑得很多,毕竟球员最终还是要回归社会。同时在训练时会给孩子很大的空间,让孩子有想象力,有创造力、有变化、有自己的思考。教练更多是在引导和启发,这跟国内的模式还是有一些差别的。”

  在朱广沪看来,这都是国内青训过去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比方说,我们在青训阶段有没有给孩子创造力的空间?我们怎样培养孩子思考?怎样挖掘孩子头脑?这是很重要的一点。而更关键的则是,在青训阶段培养孩子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接班人。”

  同样,这都会是未来朱广沪考虑的重点。

  里皮

  最适合国足的选择 要给他时间

  除了青训,谈到近来国足的核心话题——主帅,朱广沪也有自己看法:他认为里皮是当前国足最合适的选择。

  “里皮目前对国足、对联赛、对队员、对我们整体国情都比较了解。他本身有杰出的执教经历,是世界冠军、欧冠冠军教练;同时他在恒大很长时间,对亚洲足球也有接触,也是亚冠冠军教练。他目前来说应该是最合适的。”

  “我看了他在恒大带队时的情况、场上的变化等,他那时候很自如。为什么?因为这个队伍在他手上时间长,他对队员了解安排更恰当,比方他阵型的切换等等,实际上在这方面他执教国足时也一直在试验。”他这样分析。

  因此他建议,要给里皮足够的时间:“里皮执教国足可能时间还没到那火候,相信到火候以后,他在指挥和场上的变化方面可能会更自如。所以我觉得从现在来说,里皮应该是最合适的人选。图片社

  武磊

  改变了欧洲对中国球员的看法

  除了里皮,朱广沪还主动提及武磊,他说武磊的“留洋”带来了很大影响:“欧洲俱乐部对中国球员的看法变了。“

  他向记者描述:“我们到欧洲以后,欧洲很多教练,包括球探,包括西班牙人俱乐部主席等谈起武磊就说,中国也有很好的球员。给我的感觉是,他们对中国球员的看法发生了变化。”他表示,武磊的成功也将为其他中国球员走出去提供便利和帮助,是一个很好的开头。

  关于武磊留洋的意义,他继续说到:“武磊本身就有他的优势和缺点。因为重新有了认识,所以外国教练就会分析,把他的优势放大,让他更有优势;他的弱的地方,让他尽量自我能够控制住。这也是国内教练应该学习的地方。”

  归化球员

  足球不分国界 按需、认同是关键

  当话题来到了自本赛季中超开赛前夕就引起广泛讨论的归化球员,70岁的老帅的态度显得十分“开放”。他表示,足球不分国界,归化什么样的球员要根据需求决定。

  “国际足联在全世界一共有209个会员协会,足球实际上就是一项国际活动,是一个国际的大聚会,所以足球不分国界,不分人口。”

  “走出去、请进来是我们足球发展很关键的一条路。提到归化,首先是质量,得能够帮助我们的国家队、帮助我们的俱乐部提成绩的同时,还要带动我们的年轻队员,带动我们的青训队员。”

  因此朱广沪认为,对于归化球员,选择才是关键,应该根据中国足球自身的需求来决定:“就像球员加盟俱乐部:这个俱乐部是否适合你,你是否适合这个俱乐部,这才是关键。”从这个角度说,朱广沪认为“我们缺一个前场能得分的”。

  而关于归化球员的血统问题,朱广沪对记者表示“不存在”:“只要他热爱中国,希望为中国出力,认同感是基础。”

  同时他也提醒:“做任何事情都要符合规律,符合足球发展规律。在这中间肯定会碰到不一样的困难,但是迈过了困难就是胜利。若干年以后,可能我们的球员还被很多国家要求归化。”

  国足未来

  不应该太悲观

  朱广沪重视青训,无非是希望能为中国足球打造更美好的未来。但国足长久以来的惨淡成绩,加之国青队表现的下滑,让不少人发出感叹:亚洲杯1/4决赛上0:3不敌伊拉克的这支国足,可能是未来十几年最好的一支国家队了。

  听到这样的说法,朱广沪有些惊讶对记者说:“不应该这么悲观。”

  “最近几年涌现出了很多2005年以后出生的好苗子,中国不是缺少有天赋的孩子,而是我们没有挖掘出来。“朱广沪说,这几年我们的青训工作做的不错,只是要给这些年轻球员更多的训练、比赛和与对手接触的机会。他也表示,在这些比赛中,要锻炼为主,“不要给他们太大的压力。”

  “训练比赛的那种场景很关键,中国不缺乏有天赋的孩子,缺乏的是系统的球探体系,缺乏的是更好的挖掘,给有天赋的孩子符合足球发展规律的指导——让他有思考机制,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这是关键。“(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