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决意大利,中国女足需要再次神奇一击

2019-06-24 16:53:35|来源:新华网|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法国蒙彼利埃6月23日电 题:对决意大利,中国女足需要再次神奇一击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岳东兴 岳冉冉

  中国女足是本届世界杯独树一帜的球队,进球少,失球也少。她们正是凭借密不透风、令人窒息的防守,以及在对南非队中的神奇一击,得以小组出线,在16强战中将遭遇意大利队。

  小组赛中,所有24支参赛球队在进攻方面全都有所斩获。其中,美国打进创纪录的18球,一球不失。中国队进一球,失一球。仅从这项数据上分析,20年前参加世界杯决赛的两支队伍,如今已是境况悬殊。

  中国队在所有进球最少——只进一球的球队中,失球也是最少的。尤其是在最后一场关键小组赛中,中国女足防线经受住了西班牙队的狂轰滥炸,化解了对方疯狂的24次射门。凭此一战,中国女足防线扬名本届世界杯赛场。

  “中国队挡住了西班牙队的20多脚射门啊。”谈到中国队防守时,意大利队新闻官贝利里面露钦佩之色。

  23日,新华社记者探营意大利队,与贝利里和意大利媒体同行探讨将于25日进行的中国与意大利队的对决。中国队的坚固防守是他们谈论最多的话题。

  “不过,你们3场比赛也只打进了一个球。”说到这里,贝利里的脸色又变得轻松起来。

  可怜锋无力。细究起来,自2003至今几届世界杯,这一直是困扰中国女足的痼疾。进球,需要有天赋的射手以及强大的中前场体系支撑,而这始终是中国女足的短板。这也是任何国家队主教练无力改变的。

  因而,贾秀全上任之后,也只能从防线做起。他把中国队的防守做到了极致。

  《米兰体育报》极力夸赞中国队的防守:“她们的强点是由队长吴海燕领衔的防线,坚定、灵动、机敏。门将彭诗梦外号‘万里长城’,也是一道保障。”

  被称作“女足皮尔洛”的意大利队员切诺伊亚说:“我们知道等待我们的是什么。她们(中国女足)打法紧凑、协调一致,我们需要临场运用创意发挥(对付她们)。”

  意大利力压澳大利亚和巴西以小组第一出线,多少有些出乎众人意料。

  意大利女足拥有当年意大利男足的优点,防守坚固,反击犀利。她们虽然也打传控战术,但她们的传控能力显然与美国、英格兰和法国等强队不在一个层面。即使面对弱旅牙买加队,她们的传球成功率也只有76%。在以2:1击败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她们的传球成功率仅达59%。

  娴熟的短传渗透、远射和定位球,是破密集防守的三大利器。对于经受住德国和西班牙传控和远射考验的中国女足而言,较为担心的应该是意大利队的定位球。记者到意大利队探营时,发现她们正苦练直接任意球战术。一位意大利记者透露:意大利队在与中国队的交锋中,将非常看重定位球战术。

  中国女足更为担心的应该是自己的进攻。3场比赛仅进一球,且是一次很难复制的神来之笔。中国队的攻击能力难以令人信服。

  “王炸组合”至今没能开张。王珊珊被对手严加看防,难有作为。王霜迟迟没能进入状态,令人忧虑。另一前锋杨丽几次贻误战机,背负较大压力。这些都是中国队教练组需要着手解决的问题。

  中国女足的战术特点,决定了她们在与意大利队的对决中难以打进很多球。她们或许只需要再一次的神奇一击,就足以打开通往八强的大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