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网球>>正文

小威、哈勒普会师温网女单决赛 谁将书写历史新篇章?

2019-07-12 09:13: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2019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当地时间11日决出了女单决赛阵容。23个大满贯得主、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2:0击溃捷克的斯特里科娃,罗马尼亚的前法网冠军哈勒普也两盘战胜乌克兰的斯维托丽娜,生涯首进温网决赛。37岁的小威若能夺冠,将以24个大满贯总数比肩名宿考特的史上最多纪录;27岁的哈勒普如果拿下个人第二个大满贯桂冠,温网就将产生新的女单冠军。

  本年度温网女单赛场的总体形势是异常混乱的,大部分高位种子都在第一周被淘汰。但比赛走到4强、走到决赛阵容产生时,一切似乎又回归了秩序——23个大满贯冠军小威将和前世界第一哈勒普争夺冠军。这两人在全英俱乐部都表现稳定。哈勒普走到决赛仅丢一盘,小威的这个数字只是两盘而已。两场半决赛也打得波澜不兴,斯特里科娃和斯维托丽娜双双坚持了1小时左右,就缴械认负。在高手表现普遍“打摆子”的女子网坛,由小威和哈勒普争冠,可谓实至名归。

  哈勒普此前从未进过草地大满贯决赛,上次杀进半决赛都要追溯到5年前。她在草地上长球了,这是铁一般的事实。哈勒普说:“我对打法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加强了切削的运用,发球也对我帮助很大。现在,在草地上面对来球,我不会再手足无措,不会再害怕球的低弹跳,移动也很稳定,这些都是打好草地的关键。于是,我的信心就更强了。”

  哈勒普进一步指出,自己的心理成熟度也提升了,以前总是想得太多,如今已经懂得如何化繁为简。她还透露,自己母亲的梦想就是打进温网决赛,如今,女儿帮她让梦想成真。

  不过,从交手纪录来看,哈勒普1:9处于绝对劣势。双方上一次交锋就在今年澳网,上半年状态一塌糊涂的小威还能3盘获胜。但如今的哈勒普,从失败里更多吸取的是积极经验:“我们的很多比赛都打得非常接近,而且我都有赢的机会。包括即将到来的温网决赛,我告诉自己,你是有机会获胜的。我非常尊敬小威的成就,但面对她,我一定要保持精神上的强大。这对我是个很大的挑战。”

  有趣的是,面对哈勒普,小威印象最深的也是失败——仅有的那一次失败。不到一小时轻取斯特里科娃以后,她高度评价了下个对手的能力:“哈勒普有很多优点,比如说她的韧性,还有不断提升水平的能力——她总能找到力量。她是个绝对不能被轻视的球员,就像个小发电站一样。她可是连续两年成为年终世界第一的人,虽然经过一些低谷,但我觉得她已经再度站起来,准备好再次证明自己了。”

  至于小威自己,从去年温网到今年温网,她第3次获得了比肩考特24个大满贯纪录的机会。前两次,她在球场上分别输给科贝尔和大坂直美,但或许是输给了自己的渴望和压力。又一次站在历史的门槛前,小威说,自己现在更冷静了:“我今早突然想起来——我已经很久没想过这个茬了!其实,这和24、23或者25无关,我需要做的就是走上球场,发挥出全部实力。无论得到怎样的结果,我也有个辉煌的职业生涯了。所以,我今早就想了想,然后这事就过去了。”

  值得一提的是,杀进决赛后,小威以37岁291天的年龄,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最年长的大满贯决赛选手。对此,她开玩笑说,如果今天的科技出现在20年前,或许乔丹都还在打球呢!“现在我们对人体更了解了。我现在打球的方式也和年轻时不同,这有助于我延长职业生涯。也不只是我,包括费德勒在内,很多运动员都在30岁后再攀高峰。他们的成就非常鼓舞人心,也是激励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当天,中国球员在双打赛场也有斩获。杨钊煊搭档荷兰选手米德尔库普,两盘击败头号种子索阿雷斯/梅丽查尔,首次晋级温网混双4强。

  当地时间12日,温网将展开男单半决赛,率先登场的是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对阵西班牙好手阿古特,随后,就是万众期待的第40次费纳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