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中国跳水队率先亮相世锦赛 以老带新盼收复失地

2019-07-12 09:25:43|来源:中新网|编辑:王悦阳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2日电(王禹)北京时间12日,2019年游泳世锦赛在韩国光州率先展开跳水项目争夺。中国跳水队此番派出的阵容既有施廷懋、曹缘等老将坐镇,以卢为、陈芋汐为首的年轻队员也将挑起大梁,“梦之队”能否打赢这场东京奥运的前哨战?

  三位奥运冠军坐镇梦之队

  为了备战光州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队曾进行了为期五周的封闭训练,经历了两次分站赛的选拔,并结合选拔积分和集训中的表现,本次世锦赛的参赛名单才得以出炉。奥运冠军施廷懋、曹缘和陈艾森将领衔中国跳水队出战。

  从2013年登上世界大赛的舞台,施廷懋便保持着对女子单、双人3米跳板的统治,然而就在今年的世界杯比赛中,她曾两次负于队友王涵。亦敌亦友的两名跳水名将在光州再次同台竞技,让女子单人3米跳板金牌的归属也变得扑朔迷离。

  全队年龄最大的王涵,此前5次征战世锦赛从未获得奥运项目的金牌,此次她也迎来实现个人突破的最佳时机。尤其是在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上,经验丰富的王涵与三夺该项目冠军的施廷懋组成王牌组合,共同捍卫中国跳水队的荣誉。

  与两位老将坐镇的女子3米跳板不同的是,本次比赛中国跳水队在男子3米跳板上派出了卫冕冠军谢思埸和曹缘两位中生代队员。本次世锦赛,两人的主要对手将是英国名将拉夫尔以及扎哈洛夫为首的俄罗斯队。

  已经有两届奥运会经验的曹缘将出战男子单、双人3米跳板和10米双人跳台三个项目,创造了新的历史。对曹缘而言,无论是10米跳台到3米跳板他的能力都毋庸置疑,但此番身兼三项作战,如何兼顾精力和体能的分配将是关键。

  年轻队员挑大梁

  翻看中国跳水队的参赛名单,出战女子10米跳台的运动员阵容有些出乎外界的预料。双人方面,15岁的张家齐将带领14岁的卢为登场亮相,后者还将与同龄的陈芋汐在单人项目上共同迎接挑战。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坦言,女子跳台更新换代的速度较快,存在很大的变数。能够站上世锦赛的舞台,卢为、陈芋汐和张家齐都是在过去一年的训练和比赛中保持着非常高的水准,才得以击败奥运冠军任茜等前辈脱颖而出,足以可见竞争的激烈。

  其中,卢为和陈芋汐均是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紧张的大赛氛围将是两人要直接面对的第一道难关。不过从队内选拔赛以及近期的封闭集训来看,卢为和陈芋汐的状态不错,因此如能克服心理障碍,正常发挥出训练水平,便具备夺金的实力。

  本次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共有5名新人首次在世锦赛亮相。在非奥项目上,队伍同样以年轻阵容为主,女子1米板与上届世锦赛阵容相同,由小将昌雅妮和陈艺文联手出战,男子1米板则由老将彭健烽将携手新人王宗源登场。

  “梦之队”欲收复失地

  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中国跳水队共夺得8枚金牌,不过在男子10米台、男子双人3米板、女子10米台三个奥运项目上无缘冠军,也为队伍的奥运备战敲响警钟。经过两年的磨砺,梦之队意欲在光州“收复失地”。

  本赛季,中国跳水队多次上演包揽世界杯分站赛全部金牌的壮举,如何将好状态延续到世锦赛的舞台对于队伍而言是个挑战。与此同时,各支代表队近年来不断拉小与梦之队的差距,尤其是在男子十米跳台和女子十米跳台上要更为注意。

  其中,男子10米台项目的竞争相对激烈,第三次征战世锦赛的杨健与21岁的杨昊将共同向该项目的冠军发起冲击。杨昊在难度上更加突出,杨健则胜在稳定,现如今有戴利等名将强敌环伺,临场发挥和状态调动至关重要。

  谈及本次比赛的目标,周继红曾表示:“希望这次(队员们)在世锦赛能够得到很好的锻炼,全力以赴,向面对奥运会的心态去面对世锦赛,成绩上希望能够比出最好成绩,发挥出他们的最好水平。”

  光州世锦赛是今年备战工作的重中之重,最终的成绩也关乎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尽管跳水赛场并不存在绝对的优势,但中国跳水队想要在保持领先的基础上收复失地,无疑需要在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实现两者兼得。(完)

  附中国跳水队世锦赛阵容:

  奥运项目

  男子3米板:谢思埸、曹缘

  男双3米板:谢思埸、曹缘

  男子10米台:杨健、杨昊

  男双10米台:陈艾森/曹缘

  女子3米板:施廷懋、王涵

  女双3米板:施廷懋/王涵

  女子10米台:卢为、陈芋汐

  女双10米台:卢为/张家齐

  非奥项目

  女子1米板:陈艺文、昌雅妮

  男子1米板:彭健烽、王宗源

  混合双人3米板:杨昊/昌雅妮

  混合双人10米台:司雅杰/练俊杰

  混合全能:邱波、林珊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