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申花宣布与上海体院共建女足 中超真能带女足飞?

2019-07-31 09:18:25|来源:广州日报|编辑:喻露

  昨日,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与上海体育学院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上海绿地申花上体女足成立,球队将从本赛季开始征战女乙联赛。

  从年初准入规程调整,到6、7月女足世界杯欧洲女足整体崛起,再到昨日申花官宣,中超俱乐部组建女足成了足协强制的准入标准,更是女足发展的大势所趋。只是,中超是否真能带女足“飞”起来?中超女足,是否真能热起来?

   男足带女足是大势所趋

  年初,足协下发《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调整通知,要求各中超俱乐部在2020年必须拥有一支女足队伍,并参加女超、女甲或女乙联赛。

  夏天的法国女足世界杯,8强球队中除最终夺冠的美国队以外,其他7支球队均来自欧洲。中国女足被意大利队淘汰、止步16强之后,关于欧洲女足迅速崛起的讨论很多,其中绕不开的一个原因就是欧洲的俱乐部按照男足的经验和体系打造女足。

  有报道称,国际足联已将2023年女足世界杯扩军的计划提上日程,有多达9个国家准备申办。若国际足联执委会在本周通过此项提议,国际足联计划在2020年5月公布下届赛事的东道主。如果扩军成功,无疑将激励更多国家和地区发展女足。

  本届世界杯,中国女足尚能从小组赛突围。但在年轻球员未能持续、大量涌现,而大赛任务接踵而至的情况下,等目前这批主力度过黄金期之后,中国女足还能靠谁去拼国际大赛?

  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女足效仿欧洲,让中超俱乐部发展女足,就成了大势所趋。提供应有保障、形成联赛体系、扩大球员基础,职业俱乐部可以帮助中国女足更好地逐步发展。

   “男多女少”局面不会出现

  今年4月,2019中国足协职业俱乐部准入工作会议暨准入信息化系统使用培训会在广州富力中心召开。会议对2020赛季中超准入规则进行了介绍、解读,足协对女足球队的相关规定给出了两种方案。

  一是俱乐部自有女足球队,即全资控股,比如江苏苏宁俱乐部旗下的苏宁女足;二是在俱乐部控股达到51%以上的情况下,到外地购买符合条件的女足俱乐部,比如前天津权健俱乐部控股的大连权健女足。

  有观点认为,中超球队加上可能冲超的中甲球队至少有20队,而目前女超(8支)、女甲(10支)的球队只有18队,已经出现“男多女少”的局面,可能会出现男足职业俱乐部争抢女足球队资源的现象。

  实际上,中超俱乐部要吸纳女超、女甲球队的难度很大,最难的还是“钱”。年初足协的通知中规定,女超俱乐部每年投入不得低于1500万元、不得高于3000万元,女甲、女乙俱乐部酌情执行。

  对大俱乐部而言,这笔钱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中小俱乐部而言,每年投入女足俱乐部的下限加上前期启动资金,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而如果不买现成的女足球队,让俱乐部从零开始组建,更加困难、复杂而且低效。目前,大多数俱乐部正在通过3种方式,各自组建女足。

  一是将目光投向高校,比如申花,上体女足的队员多是出自各地球队,实力不差。二是依托俱乐部自身优势,比如恒大和富力,他们都有足校。三是各省市已有的省队、市队,这类球队肩负全运会、青运会等比赛任务,都是相对比较成熟的球队。

  接下来,各中超俱乐部对建立女足球队的官宣或许将陆续到来,势必引发一波中超女足热潮。

   女足发展关键不在中超

  发展女足不能靠“三分钟热度”,需要脚踏实地,重视发展规律。毕竟,过去和现在,忽视足球发展规律的事情已经很多。中超俱乐部必须拥有女足球队的规定公布后,有观点认为,势必会有俱乐部为应付政策而敷衍了事。

  职业女足球员的待遇普遍不高,几年之前还发生过俱乐部解散的情况。但如今在足协的规定面前,这种极端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大。相比欧洲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目前中超还在学习、成长之中,还在一步步变得更专业、更职业。

  这样的情况下,首要问题在于,中超俱乐部能否为各自的女足球队提供应有的、足够的和职业的保障?保障男足尚有不足,女足的利益更容易被轻视,这就需要有力的监督措施。

  到2020赛季,中国女足联赛体系恐怕也会出现大调整,扩军势在必行。

  但目前的情况是,为了给女足世界杯让步和备战明年的奥运会预赛,今年联赛的赛程被过分压缩,女超8支球队要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踢完14轮比赛。这让从长期集训和刚从世界杯归来的国脚们承受了巨大的受伤风险,也有不少球员已经遭遇伤病。

  当女足球队都在为国家队长期集训让路,以致破坏联赛的连续性和完整性的时候,联赛将更难发展。如此,让中超俱乐部发展女足的意义又将何在?金字塔顶端的联赛得不到发展,金字塔底部的球员基础又将如何扩大?(记者 谢泽楷)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