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天津火车站的前世今生

2019-08-21 09:57: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喻露

  天津火车站始建于1888年,初站址建于“旺道庄”。于1892年,移址至海河畔“老龙头”处。故随地名称“老龙头”火车站。

  上世纪初,车站被毁,翌年(1902年)原址重建了更加完善的车站,并在车站广场中央构筑“老龙头”纪念碑一座(后拆除)。为组织国际联运业务,在第一站台装设了上下行共用,进、出站信号机,并于1930年10月10日在第一站台(国际站台)成功地开出了第一列国际列车。

  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年,扩建了1000多平方米的候车室,直至1988年天津站改建前,39年来客运量急剧增长,日均办理旅客人数达65000人次,为新中国成立初期的5倍。

  1987年,经市政府和铁道部决定,并经国务院批准,天津铁路枢纽改造工程被列为国家“七五”计划重点工程。于1987年4月15日开工,1988年10月1日正式竣工,作为枢纽改造“两点(天津站、南仓),两线(南曹联络线、北环复线)”之一的天津站,同时启用。

  整体布局

  截至2018年9月,天津站共分为6层,其中地上2层,地下4层。地上一层为直通最大跨度为54米高架候车室;地面层为中央进站大厅,旅客可从南、北进站厅进入天津站站房;地下一层为地下进站厅,东、西旅客出站地道位于地下进站大厅东、西两侧;地下二、三、四层分别为天津地铁2、3、9号线站台层。

  天津新客站位于天津市河东、河北两区的交界处,与著名的原“万国桥”(今解放桥)遥遥相对,向右是邮电枢纽大楼,向左是车站行包综合楼和商业楼“龙门大厦”。站前站后共设4个广场(即主广场、副广场、解放桥广场、与子广场),总面积为81000平方米。

  未来的车站功能是:随着京沪、京山、京秦三大干线电气化的改造,将目前有污染的内燃机,全线挂电网实行电气化,天津至广州等部分长途旅客列车将更换豪华型新车底,给旅客提供一个舒适、现代化的旅行空间。未来车站还将在城区大量减少车站辖管货场、城区铁路干线逐渐向“外包线”发展,车站与地铁连通,使城市功能更趋完善。为了最大限度地避免城市人口在不同的交通方式之间移动、交换,以减少人口移动所占用的城市道路资源和带来的交通阻塞,充分体现出现代化交通的优越性和城市管理中的人文关怀。(来源:天津旅游资讯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