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以棋会友!天津残运会象棋比赛拉开战幕

2019-08-26 13:37: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津铭

  

  国际在线消息:8月26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象棋比赛,在天津市水游城假日酒店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0个省市地区的44名参赛选手以棋会友,将展开为期3天的激烈角逐。

  本届比赛共设肢体残疾组、听力残疾组、视力残疾组3个组别,男女肢体残疾个人赛、男女听力残疾个人赛、男女视力残疾个人赛6个小项。参与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象棋项目竞赛的选手,均已通过去年在大连进行的预赛阶段的选拔。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的20个代表队参赛,其中运动员44人,随队工作人员78人。

  作为一项零门槛的运动项目,象棋比赛肢残人、聋哑人、盲人都可以参与,也是少数残疾人与健全人能够同场竞技的运动项目之一。

  第八届全国残运会开始,象棋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残运会的肢体残疾组、听力残疾组的比赛用棋与规则和一般象棋相同。相对特殊的是,视力残疾组运动员采用专用的盲人象棋比赛,棋盘上每个棋位均有凹槽,棋子以不同几何形状区分红黑双方,如红方棋子为圆形,黑方棋子为菊花形。每一个棋子上,都用凸起的小点和汉字共同标注,比如车有一个点,马有二个点,炮有三个点……靠着这些小点,棋子在盲人手里变得“一目了然”。

  为了公平,盲人象棋比赛时双方棋手都要佩戴眼罩,行棋时通过报着确定每一步棋的下法,报着后不允许更改。因此盲人象棋比赛不但是智力的考验,更是记忆力的挑战。比赛过程中,不仅要通过触摸和记忆,掌握自己和对手的每一步棋,还要在脑海中快速演变对应的步数,稍有差错整个棋局就前功尽弃。从这个角度来说,盲人象棋比普通象棋更考验人。

  “盲人象棋在我国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现在有自己的全国锦标赛,每年规模都在不断发展”。本届残运会象棋比赛技术代表于川介绍,“盲人象棋可以很好地锻炼记忆力与思维能力,受到很多残疾朋友的欢迎。”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