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栋”察世界杯:中国男篮 路一直都在

2019-09-03 15:30:05|来源:人民网|编辑:王悦阳

  常言道:人生如戏。

  易建联面无表情地拖着疲惫的身体,形单影只地穿过人群拥挤的混合采访区,被汗水浸透的球衣慵懒地“趴”在他的身上。他没有和任何人交流,包括眼神。媒体同行们都心照不宣一改往日的积极踊跃和“主动搭讪”,集体保持沉默:没有发问,没有采访。大家默默地注视着他,目送他的背影消失在球员通道的最深处。这不是戏,更不是剧本,这是中国男篮憾负波兰后,混合采访区所发生的一幕。

  除阿联外,每一个通过混采区走向球员通道的中国球员都默不作声,透过他们泛红的眼眶,眼神里写满的尽是懊恼和沮丧,压抑的气氛压得整个五棵松场馆透不过气,甚至有些令人窒息。当三两个波兰球员结伴欢呼着从场地走出来时,混采区的负面情绪峰值瞬间达到顶点,在场的中国媒体同行和一些志愿者不约而同地喊出“中国队加油”,声音迅速地在狭窄的混采区传开,直奔着中国男篮的更衣室。

  关于中国同波兰比赛本身,无须赘述,或许用“细节决定成败”更能恰如其分地表达胜与负之间的关系。通俗易懂地讲,中国男篮在此役中,“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开场的势如破竹、锐不可挡与关键时刻的“死亡七秒”和“发球五秒违例”形成鲜明对比。假如中国队能延续第一节的神勇无敌、假如郭艾伦没有被罚下在关键时刻依旧能化身突破利器、假如中国队能把握好比赛节奏在对峙中稳扎稳打、假如没有加时赛和那两个关键且致命的失误……太多的假如可以让我们找到自我安慰的药剂,但可惜,一切都没如果。这,恰是竞技体育的独特魅力,也是中国男篮和中国篮球早已明白却又不得不熟谙的道理。

  2010年,在土耳其男篮世锦赛(男篮世界杯前身)上,中国男篮仅取得了1胜5负的成绩。2014年,中国男篮无缘西班牙世界杯。九年后的今天,男篮世界杯来到中国。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秀喜获开门红,中国男篮再次在国际赛场尝到了胜利的滋味。这一刻,他们等了九年。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中国男篮证明自己、突破自我的绝佳时机,但一场抱憾输球仿佛瞬间将中国男篮拉回到了原点,着实令人惋惜。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反复强调,“谁也不想输,但这就是比赛。”换言之,李楠指导更想表达的是:输了并不可怕,输了也并非世界末日。

  “胜不骄,败不馁。”或许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使得大多竞争者对胜利有一种近乎天生的偏执与执拗,他们往往不停地追求胜利,并在此过程中反复练习“胜不骄”的能力,却渐渐丢掉了“败不馁”本应有的底气。其实,一场小组赛的失利,对于当下的中国男篮而言,并非是一件坏事。在家门口作战,拼了不后悔,输了不气馁,认真总结,迅速调整,积极备战才是当务之急。毕竟,小组出线仍充满希望、完成自我救赎的机会还在眼前。另外,突破历史最好成绩的“天时、地利与人和”要素尚在,直通东京奥运的大门依旧敞开。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篮球稳步发展、变强变大的决心、信念不会因为一场世界杯小组赛失利而动摇。因此,切莫以成败论英雄,切莫发问中国男篮、中国篮球路在何方,只要信念还在,路一直都在。

  从中国成功申办男篮世界杯到姚明履职中国篮协主席,从男篮双国家队制、“小篮球”运动推广再到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的改造升级,中国篮球改革的初心与决心可见一斑。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篮球霸气崛包揽四个篮球项目金牌,无疑增强了中国篮球继续向前的信心。短短几年时间,中国篮球在大刀阔斧的改革进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这种变化还将日渐深化、逐步升华。因此,一场男篮世界杯的小组赛憾负不可怕、一场与欧洲劲旅对决的惜败更无所惧。最重要的是,能在失败中凝练教训、在成功中沉淀经验;更重要的是,要在逆境中仍怀揣信念,在挫折中仍敢于亮剑。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男篮的路一直都在,中国篮球的路一直都在。

  正如《壮志在我胸》歌中所唱那般,“拍拍身上的灰尘,振作疲惫的精神。远方也许尽是坎坷路,也要认真走完这一程。”中国男篮,加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