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独家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 冰墩墩和雪容融为何萌翻你和我?
2019-09-18 09:03: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悦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彭延媛):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在北京首钢园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冰球馆隆重举行。冬奥会吉祥物熊猫“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拟人化的灯笼“雪容融”首次在全世界面前亮相——它们可爱吗?它们又是怎样诞生的?

  历时84天的征集活动,全球收到设计方案5816件;征集活动的投稿者中年龄最大的75岁,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到这一天,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终于亮相了!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发布现场说:“我向大家保证,第一眼看到吉祥物时,你们会和我一样激动!因为它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精华和特色于一身,一定会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杰出大使。”

  巴赫主席所言不虚!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将“国宝”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的特点,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则以灯笼为原型。作为世界公认的中国符号,灯笼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渲染了2022年中国春节的气氛;它的身体发出光芒,寓意着点亮梦想,温暖世界,代表着友爱、勇气和坚强,体现了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

  冰墩墩设计团队代表、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曹雪指出,熊猫形象为世界熟知,传播成本会很低,但使用这个运动会吉祥物“老熟人”会带来很大挑战;为此,他们赋予了这只熊猫新的含义:“比如说,它的冰壳是可以多变的‘铠甲’,脸部开窗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造型则是个能量环——按设计,当能量环闪亮、快速转一圈并伴有响声的时候,它身上的某个部位就会有变化。看似是个固态的冰壳,但未来我们会有很多动态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出来。”

  通过表情包等社交媒体传播方式,曹雪有信心能让冰墩墩变成一只网红熊猫!

  而雪容融设计团队代表、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金巍则表示,这个拟人化的灯笼设计更注重内涵:“灯笼会发光,这就是点亮所有人梦想的一束光!这个光是来自我们中国,将随着冬残奥会传播到全世界,让所有人都能充满希望、充满梦想!”

  两个团队都是经历了艰难的创作过程。曹雪透露,最难的是广州孩子没怎么见过雪,没想到,没有固定思维反而帮助他们发挥创意;其实最初的原型是冰糖葫芦,几经打磨才进化为冰壳包裹、酷似航天员的熊猫。而最早提出灯笼原型的吉艺学生姜宇帆,也是在考虑过各种动物、中国结和饺子以后,才想起家乡的灯笼的。两个吉祥物名字也经过了反复思考,才最终确定。

  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还透露,本次征集经过初评、复评,由专家选出10组方案,又请了解冬奥会、青少年需求和网络动漫等方面有特长的10位专家组成修改委员会;经过多轮修改,最终这两组方案得到了专家、评委、小学生以及群众的认可。

  实际上,在发布现场,冰墩墩和雪容融也萌翻了所有人,包括正积极备战的中国运动员。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就表示,两个吉祥物都很好融合中国元素和体育精神。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冠军陈建新也掩饰不住对雪容融的爱:“可爱!它代表了中国,灯笼是我们中国符号。它是红色的,火红、向上,和国旗的颜色一样!它更代表了冬残奥会以及我们所有冬残奥运动员的精神。”

  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武大靖更迫不及待的想要拥有属于自己的冰墩墩:“冰墩墩和雪容融太可爱了!我现在每天都在为北京冬奥会积极备战,每天都在倒计时。吉祥物的发布让我对冬奥会更期待,同时也更明确了自己的目标。”

  据悉,吉祥物形象的特许商品将于下月初面世,玩偶则要等到11月了。未来两年,冰墩墩、雪容融将和我们、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一路相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