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排球>>正文

取舍之间 中国女排闯过一年

2019-12-17 09:13:1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悦阳

  对于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而言,在东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无疑是最终的奋斗目标,为了这个目标,如何取舍,如何整合资源,这体现了郎平在技战术层面之外,对这支万众瞩目球队的作用。这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体现得非常明显。

  郎平拥有国际化思维,能够敏锐地洞察世界女排的发展潮流。同时,她又十分了解中国国情,能够充分与中国排协协作,不把眼光放在一城一地的得失上,而是从整体战略上为东京奥运会取得佳绩筹谋,这就是中国女排的“全国一盘棋”战略。

  中国女排的战绩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但如果每一个冠军都要拿,对实现最终目标有益吗?郎平和中国排协在2019年顶住了压力,全年实施选择性用兵。利用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和总决赛、亚锦赛等比赛,郎平尝试了不同的阵容,以达到练兵和观察对手的目的。这是一盘很大的“棋”,只有下好这盘“棋”,才能奠定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基础。

  但也正是因为选择性用兵,让郎平背负了舆论的许多批评。其实,即便是选择性用兵的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中国女排依旧不乏亮点:她们虽然未能挺进最后的决赛,却以替补阵容3比1击败全主力出战的意大利队,用表现证明了郎平那句话:“不管什么阵容出战,只要代表中国女排,目标就是夺取胜利,就是要冲击冠军。”她们所体现出的“女排精神”,也化解了许多误会和埋怨。

  在郎平心中,中国女排的2019年分三步:第一步是利用瑞士精英赛、世界女排联赛和亚锦赛等比赛锻炼不同阵容,观察对手情况;第二步是要用最好的竞技状态,全力以赴在今年8月于宁波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排世界组中国站比赛中出线,第一时间挺进东京奥运会;第三步则是继续将全队的竞技状态和作战能力调整到一个高点,力争夺取世界杯冠军,为打好东京奥运会树立信心。最终,中国女排以三战全胜的表现第一时间挺进东京奥运会,世界杯比赛则以十一连胜勇夺冠军,成为世界三大赛的“十冠王”,圆满地实现了2019年的计划。而这仅是郎平“东京攻略”的一半,她还有另一半战略要实施,她要让自己在东京奥运会仰仗的主力有尽可能多的磨合时间。

  于是在郎平的主推下,中国排协动用一切合理方法,让朱婷从土耳其联赛回归国内联赛,从而避免了因欧洲俱乐部联赛结束时间过晚,影响朱婷回归国家队的问题。另外,朱婷回国加盟了国手众多的天津女排,这样有利于国手之间在联赛中磨合。郎平和排协还利用一切机会去锻炼国手们,这个月的世俱杯比赛上,国内联赛中多支球队的国手就临时加盟了天津女排。此外,本赛季的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是历史上赛程最短暂的,仅有两个月,虽然联赛缩短使商业开发利益遭遇了损失,也引起一些球迷不满,但这一切都是为了服务于中国女排备战东京奥运会。2020年春节前,中国的排球联赛就会结束,国家队在春节后将集中备战东京奥运会。

  本报记者 孔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