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CBA>>正文

菜鸟教练马布里 引领京城篮球新势力

2019-12-24 08:51:54|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悦阳

  斯蒂芬·马布里,CBA史上最成功的引援,没有之一。2019年,这位42岁的前NBA全明星球员、中职篮三届总冠军成员又有了新的身份,成为了北京控股俱乐部紫禁勇士男篮的首任外籍主帅。被称为老马、马教练、马政委的昔日“独狼”,不仅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不断迈出新的步伐,也一步步书写着CBA联盟一次次新的纪录,带来了新的气象。

  他是CBA历史上第一位从球员转换为教练员的外籍人士,把自己的所学、丰富的比赛经验和美职篮的很多理念、打法,传授给了他的中国弟子。尽管马布里作为球队主教练的第一个赛季尚未结束,但是他的执教风格、比赛动员工作等还是给大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调教一支完全是新组建、欠磨合的球队,马布里付出了很多,他真的很不容易。同时,由于有了马布里和昔日队友孙悦的加入,又由于北控男篮的大规模重建,为北京竞技篮球引入了竞争,带来了活力,聚揽了人气,成为京城篮球的一股新势力。

  回马枪 让北控男篮重聚人气

  在首钢俱乐部效力时的四年三冠、荣誉市民、中国“绿卡”,转投北控男篮作为球员的最后一个赛季,老马的职业生涯和在中国所做的一切似乎在2018年初就结束了,近乎销声匿迹。尽管北京的很多球迷还会不时津津乐道他球员时代的一次次神来之笔和为北京职业篮球所做出的种种贡献,可是有一年多的时间里,马布里的名字似乎在人们的视线和媒体上消失了。其实,老马还是经常往返于中美之间,在中国国内主要是在北京的青少年篮球学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辅助工作,只不过远离一线的关注罢了。

  谁知就在今年四五月间,马布里的名字再度被媒体高频率提起,由于北控男篮上个赛季成绩差,联盟垫底,集团将重建球队,老马作为球队新主帅的呼声渐高,他一下子又成了北京篮球、乃至整个CBA新闻中的热门人物。6月份,尘埃落定,马布里杀了一个“回马枪”,与他球员时代效力的最后一支球队北控男篮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工作合同,重返北京,重新回到CBA,担任紫禁勇士队的主帅,这件事也成为新赛季开始前中国篮球最热门的话题。

  北控球员阵中有马布里首钢男篮时期的战友孙悦,有三外援,有从其他球队中招募而来的多名新球员,北控男篮完成大换血,进京四年的这支球队重聚人气,马布里这个名字就是最大的号召力。

  训练严 用冠军队标准要求队员

  马布里在6月24日的球员见面会上,就对他的队员们提出了要求:“我们是一支新的球队,在CBA联赛中的历史也不长,虽然我们与总冠军的目标和成绩还相差很远,但我们在训练中绝对要以总冠军的标准来严格要求大家的。”丑话说在前,老马要来真格的。果然就在不久后,记者们在对队员的采访中就了解到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马教练的训练量和训练强度比前几个赛季要提升了很多,不少球员在训练结束后都会累得瘫倒在地。这是他带给球队的新气象。

  10月29日,在北控男篮新赛季前的誓师大会上,马布里的发言再度让人们感受到了一种冲击力。马布里说,“很多CBA的中国教练都说过这样的话,就是‘赢了是大家的,输了算我的’,现在我也要把这句话说出来。请媒体朋友们记住,当球队输球的时候,你们要第一个批评我,而不是批评球员,因为我是这支球队的教练,是防守中的第一道屏障。而当球队赢球的时候,你们要把掌声和赞扬送给我们的球员,因为是他们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这是一位教练员的担当。

  马布里又对队员们说,“记住我们是一个团队,在防守的时候有球的地方就是你们的岗位,你们就要出现在那里,而在进攻的时候,你们队友的得分也是所有队员的得分,是全队的得分。比赛中你们一定要付出自己的所有,拼尽自己的全力,才能收获球迷们的认可。切记,要好好珍惜在这座城市中打球的机会,在这座城市中打球是我们的荣耀。当你付出了努力之后,你会发现,球迷们就会把全部的掌声和爱都给你们。”这就是作为一位教练员所能体现出来的高智商和高情商了。

  变化多 菜鸟教练在磨练中成长

  截至目前,新赛季常规赛打了不到一半,北控男篮排名中游,在联盟中并不突出,似乎与赛季前球迷们特别是北京球迷的期待有一些差距,好像也没能对应“三外援、大换血”所带来的成绩,其实不然。首先说三外援的问题,这与当年四川男篮夺冠时的三外援阵容无法同日而语,当年那届四川队中,即便是作为亚外使用的哈达迪也是CBA外援中顶尖水平的,外援使用时间、人次也比这个赛季要宽松得多。国内球员方面,虽然北控队除了许梦君、张帆等少数几人之外更换了几乎全部阵容,但前来“投靠”北控的新人大多是各支俱乐部的边缘选手,而非联盟中的大人物、球星(只有孙悦除外)。

  这里并非诟病这些球员,而是事实如此,尤其是他们在过去的一个甚至几个赛季中都很少有出场机会,在场上显得很生疏。这就需要老马去重新捏合、调教,把他们当做CBA新人来进行训练和使用。因此,能取得目前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始终处于季后赛圈内,对于老马这位菜鸟教练来说,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主客场双杀深圳、客场双加时击败广州、中止卫冕冠军广东的12连胜这几场比赛都是老马和球员们的杰作,要说有该拿下的比赛而最终输掉了,那就是在奥体主场进行的第二次京城德比,第四节开始前领先19分,终场前24秒还领先6分,却在哨响那一刻被老队友朱彦西绝杀。这一场失利不说是老马心中永远的痛,也可以说长时间以来会在他心中留下阴影,因为这是他最想赢下的一场比赛,而距离胜利又是如此的接近。

  当然,从另一方面讲,这场比赛也会是对这位新手教练最好的一次教学,会帮助他尽快成长。输给首钢队之后,他长时间独坐在体育馆过道中椅子上沉思的背影,会让很多球迷难以忘怀。老马,真的不易。而战胜宏远队,则让老马与广东队的历史对阵故事几乎成为了传奇,又增加了新的素材。

  这半个赛季,因为马布里的出现,也给CBA赛场边增添了一道风景,至少在教练这个领域中开创了很多此前从未出现过的先河。比如,老马每一场比赛都要变换一身行头,西装的颜色、款式,有时沉稳、有时靓丽,有时甚至分不出是西装还是中山装,别具一格。再比如,他在指挥过程中不断从口袋中翻出的小纸条,那上面写满了各种何时该应对何种进攻、防守时的战术。还有,他延续了以前在首钢队时他的教练闵鹿蕾的做法,在自己的指挥席边上放置六瓶矿泉水。除此之外,老马还有两个时刻的表现也给球迷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次是京城德比第一战,他在比赛结束前8秒以内,比赛基本胜负已定的情况下连续叫了两次长、短暂停,还给球员们布置战术,这反映了他永不放弃的性格。另外一次,就是在老战友吉喆因病离去时,他在球队比赛前充满深情的演讲,“你是这座城市的骄傲,老哥们、老战友、老队友,我们将永远与你同在。”这是整个CBA联盟在吉喆病逝后唯一的一次主教练演讲。

  揽人气 比赛入场券一票难求

  这个赛季北控男篮的主场比赛之时,奥林匹克体育馆外的停车场、观众席再也不是门可罗雀,媒体坐席上再也不是冷冷清清,而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特别是在京城德比或者北控对阵广东队等强敌的具有特殊意义的比赛时,国奥体育馆的入场券更是一票难求,真正是火爆了球市,赚足了媒体的眼球和关注度。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也是屡屡做出直播北控男篮比赛的选择,迄今为止的两次京城德比,他们都在同日的多场CBA赛事中挑选了北控对阵首钢的比赛,而在以往的CBA赛季中,这是很难得出现的情况。

  应该说北控集团和俱乐部方面,在本赛季做出了一个极为正确的选择,那就是聘请老马担任男篮主帅,以及随后签约孙悦等球员的一系列的重建行动。北控方面深知,要想推广企业篮球文化,必须要先在京城积攒人气,构筑球迷粉丝人群,才能与京城另一支传统CBA老牌劲旅首钢队分庭抗礼,而老马能够执教北控男篮,无疑在这方面是一个最好最合适的人选,至少可以吸引一部分球迷团体关注北控俱乐部男篮。

  而事实证明,北控决策层的判断是成功的,所做出的努力是卓有成效的,就像他们预期的那样,北控男篮已经成为了京城篮球的一股新势力。这其中,老马和他的一批手下弟子对于球迷的号召力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标签:CBA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