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联赛转会市场遇冷 中超新赛季亮点难寻
中国青年报  2020-02-11 10:29:27

  中国足协1月30日发布“2020赛季国内所有足球赛事延期开始”公告,由于转会市场面向全球,转会截止期仍然为2月28日。在已经过去的40天中,中超16支球队的转会通报寥寥无几,非但超级外援不见踪影,国内交易所涉及的转会费与往年相比更是“寒酸”。

  韩国全北现代队主力射手洛佩斯2月6日转会至上海上港,是冬窗期国内转会市场最大手笔交易:上海上港拥有奥斯卡、胡尔克、艾哈迈多夫、阿瑙托维奇4名强援,此番以接近550万欧元转会费、税后300万欧元年薪签下洛佩斯——换算为人民币后,上海上港未触发4500万元/人的调节费限制条款——其阵容豪华程度在中超首屈一指。

  但转会市场的“大手笔”仅有上海上港一家。以同参加亚冠联赛的其余3家俱乐部为例,北京国安基本按兵不动,广州恒大和上海申花则“抱团取暖”,两大豪门之间的球员交易竟然以“不产生转会费用”形式进行,也可视为特殊时期的特殊做法。

  会做生意的广州恒大本赛季收回多名外租球员:廖力生、何超、刘奕鸣、胡睿宝,以及归化成功的洛国富(阿洛伊西奥),值得注意的是恒大队接连送走曾诚、冯潇霆、郜林3位曾经的国足主力——3人中曾诚和冯潇霆被租借至上海申花,郜林则极有可能选择中甲球队深圳佳兆业。

  接收了曾诚和冯潇霆的上海申花几乎不花分文便成为今年中超转会市场最大赢家,这一系列操作可以作为经典案例写进中超转会历史:广州恒大为使曾诚和冯潇霆顺利转会并未设定租借费用,而两人年薪还由两家俱乐部共同承担。换句话说,上海申花只需要承担相应年薪便迎来两位国脚,这在以往转会市场绝无可能。按照业内人士分析,郜林、冯潇霆、曾诚3人在广州恒大年薪超过4000万元,因此逐渐失去主力位置的3人顺利转会对广州恒大只有好处,而上海申花由于上赛季勇夺足协杯冠军,今年多了亚冠任务亟须增补阵容厚度,曾诚和冯潇霆的到来完全可以缓解用人难处,两位老将的丰富经验更是难得。

  “租借”还不过瘾,更名后的大连人俱乐部两名国脚秦升、赵明剑以自由球员身份“零转会费”投奔上海申花,更加令人感觉诧异——申花是否会内部补偿“零租借费”和“零转会费”球员不得而知,至少在中超联赛转会市场中,最有名气的几位球员不产生任何转会费用,已经是市场遇冷的最好证明。

  事实上转会市场的冷清并非完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早在上赛季结束时就有业内专家提示新赛季联赛必须“压缩成本”:一个无法按照正常商业规律运行、根基不稳的联赛存在经营隐患,而缺乏自身造血能力的俱乐部单赛季超过10亿元接近20亿元支出,也远不是投资人所能承受的巨大代价,中国足协联系金融行业专业人士颁布“财政公平政策”和“限薪令”,正是希望让中超联赛变得“正常”,只不过2020赛季过于特殊,意料中的转会交易难度加倍。

  据记者了解,中超公司已经做好相关预案:乐观估计中超联赛4月能够开赛,球队不得不面对比以往数量翻倍的“一周双赛”艰苦赛程。目前能够确定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新赛季中超联赛招商工作并不顺利,转会市场的谨小慎微,全年赛程的不确定性,再加上国足40强赛“必须晋级12强赛”的硬性任务,都让新赛季中超前景扑朔迷离。

  此外涉及中超球队的亚冠比赛已经整体推迟,唯一例外的北京国安队极有可能在2月18日打响中国球队新赛季第一枪:北京国安队一直在韩国济州岛进行冬训,亚冠小组赛首轮与首尔队的比赛推迟后,泰国足协表示第二轮比赛可以照常进行,北京国安队已于2月9日前往泰国备战,只是目前尚不能完全确定比赛可以照常进行——泰国是国足主场备选场地,按照原计划国足将于3月26日在主场迎战马尔代夫队,这是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下半程首战,如果赛前国际足联认为中国主场仍然存在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比赛或移至泰国举行,届时国足将士也将在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之前集结完毕,早早前往泰国进行备战。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编辑:王悦阳
在信息的海洋中为您导航陪您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