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有意再打一届全运会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07-10 09:04:51

  本报记者 王笑笑

  “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前几天刚刚退役的前国手——林丹。”这样一句开场白出口,看似玩笑,却又心酸。于本月4日刚刚宣布退出国家队的林丹,昨天在上海出席了赞助商活动。他笑说,如果自己明年不发福,还想再拼一届全运会。

  退役后开启人生“下半场”

  林丹坦言,决定退出国家队是因为伤病,“到了运动生涯后期,确实没有办法以更好的竞技状态去完成训练和比赛了。”

  林丹的情绪很复杂,有不舍,也有瞬间放松的感觉,“感觉肩膀上的东西没有了,很轻松。”他选择在正午12时发布微博,寓意以此开启人生的“下半场”。因为,20年国手生涯“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未来“还有一些精彩值得去期待”。

  不过,“下半场”要怎么打,林丹还没想太远。眼下他只希望多陪伴家人,尤其是儿子小羽,“前段时间休假,天天陪着小羽,看到他慢慢成长,非常开心。”

  可以肯定的是,“超级丹”暂时不会完全放下球拍。目前他仍注册在北京市体育局,可以代表北京羽毛球队征战全国比赛。明年将是全运年,2001年便首战全运会、已是“五朝元老”的林丹,希望明年再上赛场。“如果明年长胖了,我就不打了。”他笑道,“如果没长胖,就继续努力。我希望有这样一个机会。”

  职业生涯首冠最有意义

  从2000年进入国家队,林丹为中国队20次斩获世界冠军。尽管近两年成绩下滑,但他仍对自己的国手生涯感到满意。

  “我可以很骄傲地说,我在一个地方为国效力20年,这是我非常值得去炫耀的时光。不是所有运动员都能在国家队打20年,因此我非常开心和骄傲。”他说,这20年间收获的成功、失败、赞扬、批评,对自己来说都弥足珍贵,“这样的经历,也让我能够更好地准备下一阶段该做的事。”

  而令“超级丹”印象最深刻的冠军,不是蝉联奥运金牌,也不是世锦赛豪取五冠,而是2004年汤姆斯杯。当时他作为主力上阵,助中国男队时隔14年再捧汤杯。“虽然是团体赛,但那是我职业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非常有意义。”因为从五岁开始打球,世界冠军就是林丹的梦想,“觉得没有白来过这个领域。”

  然而,今后的国际赛场,将再无林丹的身影。他也祝福仍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昔日队友们,继续夺取佳绩,为国争光,“排除一切干扰,不要有太大心理包袱,放手去拼就可以了。”

编辑:喻露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