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裂痕,蓝鹰有梦——意甲联赛综述
来源:新华网  |  2020-08-03 13:00:02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 韦骅)这是一季单调的意甲,尤文图斯连续第九年将冠军奖杯打上黑白烙印。

  这是一季无序的意甲,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联赛赛程一度支离破碎,甚至面临被腰斩的风险。

  这又是一季精彩的意甲,拉齐奥打出连续21轮不败,亚特兰大火力全开,让联赛终究没有成为尤文的独舞。

  2019-2020赛季意甲联赛3日落幕,尤文图斯提前两轮实现九连冠。但“斑马军团”看似无解的统治力并非铁板一块,在球队纸面实力越来越强的情况下,无论是场内还是场外,这支亚平宁霸主都显现了不小危机。

  虽然成功卫冕,可尤文在攻防两端都难言出彩。拥有克·罗纳尔多(C罗)、迪巴拉等多位顶级前锋,却只打入76粒球,乃前五最少。但更多的问题出在防线,尤文图斯以防守起家,即便天才中卫德里赫特加盟,球队也令人咂舌地丢了43球。在此前的八连冠过程中,尤文最多一季也只丢30球,甚至有两个赛季只有20次被对手攻破大门。

  球队的问题,作为主帅的萨里难辞其咎。萨里初来乍到,保住了球队的冠军,但整个过程并不令人信服。无论是之前的孔蒂还是阿莱格里,尤文几乎每个赛季都会引发外界对于主教练的讨论,但这样的声音在本赛季达到了顶点。

  邀请萨里,尤文希望拾起传控打法,但到头来却不伦不类,拿下比赛更多的是依靠C罗和迪巴拉的灵光一闪,球队赢球似乎与主教练无关。本赛季尤文联赛输了7场,乃前两季之和,在争冠的紧要关头连续三轮不胜,若不是拉齐奥在联赛重启后自毁长城,“老妇人”的冠军头衔或许旁落。考虑到这仅是萨里来到球队后的第一个年头,尤文大概率不会贸然选择今夏换帅,如果他们能在几天后的欧冠比赛中逆转里昂进入八强,萨里也算勉强交出一份合格的成绩单。

  本赛季初,厉兵秣马的国际米兰原本被认为是尤文争冠道路上的最大对手,但真正给尤文带来威胁的却是拉齐奥,这或多或少出乎人们的预料。

  这不是21世纪初那支可以一掷千金、阵容豪华的拉齐奥,如今阵中的因莫比莱、阿尔贝托都难以称得上顶级球星;但这也不是那支十几年前出现财政危机,最后不得不出售队长内斯塔的“蓝鹰军团”,面对其他豪门给米林科维奇开出的巨额支票,球队主席洛蒂托仍不为所动。

  在小因扎吉的打造下,本赛季一心主攻联赛的拉齐奥打出了连续21轮不败的历史最长不败纪录,期间还击败尤文拿下意大利超级杯,他们曾长时间与榜首只有一分之差。这是自2000年之后,拉齐奥距离联赛冠军最近的一次,但疫情打乱了拉齐奥的节奏,意甲复赛之后,随着疫情一同褪去的还有球队此前火热的状态,一波五轮不胜,让拉齐奥与冠军渐行渐远。

  在本赛季刮起蓝色风暴的,并非只有拉齐奥。身穿蓝黑战袍的亚特兰大用恐怖的火力打出了意甲最华丽的进攻表现。戈麦斯、伊利契奇、萨帕塔等一帮“草根”球员联手打入98粒进球,这一数字冠绝意甲,在五大联赛中也仅次于曼城与拜仁慕尼黑。虽然意甲联赛已经结束,但“女神军团”本赛季的征程还没有停止。首次闯入欧冠联赛的他们将在几天后的八强战中对阵强敌巴黎圣日耳曼,加斯佩里尼的球队仍有可能继续创造历史。

  两支米兰城的球队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国际米兰虽然有所起伏,但最终获得了联赛亚军,这已是“蓝黑军团”九年来的最佳战绩。AC米兰在复赛之后突然复苏,12场比赛保持不败,最终排名第六。随着皮奥利留任,锋线主将伊布拉希莫维奇很有可能续约,AC米兰留下了继续前进的主心骨。

  激烈的竞争,不仅仅体现在球队之间,射手榜上也出现了“神仙打架”:因莫比莱整个赛季保持着持续稳定的输出,C罗则实现连续11场破门,追平意甲纪录。

  最终因莫比莱以36球,平意甲单季进球纪录的成绩,力压C罗的31球穿上意甲金靴,这也是意甲自1950-1951赛季之后,首次有两位球员在单赛季打入超过30球。此外,因莫比莱还在最后时刻反超莱万多夫斯基,荣膺欧洲金靴奖,这是继2007年的托蒂之后,该奖项再次花落意甲。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