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肩伤待愈 奥运前景蒙阴影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09-14 09:15:26

  本报讯(记者  褚鹏)据央视报道,苏炳添缺席即将在9月底开赛的全国田径锦标赛,背后的原因是两个月前在训练中左肩受伤。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苏炳添2019年以来第二次因训练受伤。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短跑飞人,苏炳添的2020赛季并不顺利。在年初的室内赛季因疫情取消后,苏炳添也陷入只能通过训练代替比赛的状态。而近期田径赛事逐渐恢复,苏炳添却并未能出战将于9月底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

  此外,根据苏炳添自己发布的个人微博和朋友圈,他的日常发图从田径场变成了回到在广东的家里抱孩子,这也让田径迷对苏炳添明年的奥运之旅开始担忧。

  根据央视节目披露,苏炳添在今年6月的一次力量训练中不小心拉伤左肩。医生对苏炳添的诊断为左侧肱骨头骨折以及左肩锁骨损伤,属于在短期内很难恢复过来的伤病。从那时起,苏炳添进入了较长的恢复调整期。

  好消息是,截止到目前,苏炳添恢复训练已达两周时间,主要通过慢跑来激活状态。但因为这两个月的受伤和休息,苏炳添没有办法参加体能大比武,也就无法获取参加全国锦标赛的名额。

  虽然苏炳添缺席锦标赛令人遗憾,毕竟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时间,而真正令人担心的是苏炳添连续在训练中受伤,这对于一名老将而言绝不是好消息。

  2019年6月,苏炳添在个人微博中透露,自己已经从伤病中慢慢走出。外界此后才了解,他是在田径亚锦赛前一次力量训练中腰部肌肉拉伤。虽然其间苏炳添出国就医,回国康复休养,但在当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的表现并不理想。

  2020年3月,在央视体育对中国飞人苏炳添的专访中,他表示,经过休养和康复训练,自己的腰伤已经痊愈,各项指标也都接近巅峰时期的状态,尤其是单腿支撑已经能够承受190公斤的力量了,有望重回巅峰。

  在访谈中,苏炳添的外教兰迪表示,相信苏炳添可以在东京奥运会证明自己。兰迪表示,苏炳添找回了信心,比赛的状态也已经回来了,他希望苏炳添可以抓住东京奥运会的机会。

  不料,这次访谈后不久,苏炳添再度在训练中受伤。这显示出苏炳添对复出的渴望,也显示出当下的训练量可能对31岁的飞人来说已难以承受。目前苏炳添受到年龄影响,已不再是中国百米的当家飞人,但他依然是4×100米奥运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人物。也许急于复出的心态,让苏炳添的身体未能承受住训练的强度。

  据悉,今年10月,中国田径队将正式进入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冬训周期,苏炳添左肩受伤,虽然已恢复两个月,但或多或少都会对他接下来的训练产生影响,而训练效果质量的高低,对他明年奥运会能否取得好成绩起着决定性作用。年满31岁迈入老将级别的苏炳添,身体各方面运动机能不及年轻选手旺盛,他的东京奥运备战之路将充满风险挑战。

编辑:喻露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