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洋哨“少而精” 两韩籍裁判有望执法中超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10-16 08:32:22

  请洋哨“少而精” 两韩籍裁判有望执法中超

  10月15日,有韩国媒体爆料称,两名韩国籍裁判员将执法即将于10月16日至11月12日进行的2020赛季中超联赛第二阶段赛事以及接下来的足协杯赛事。尽管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并未就此消息作回应,但结合协会此前启动邀请外籍裁判程序的事实来看,此传闻绝非空穴来风。

  韩国媒体报道的内容显示,现年38岁的高亨进与35岁的金希坤,作为韩国足协在册特级裁判、亚足联精英裁判员,将双双受邀参与中超联赛第二阶段及足协杯赛事的执法工作。报道还称,两人刚刚在卡塔尔多哈完成了亚冠联赛西亚大区赛事的执法工作,随后由多哈直飞中国。报道称,两人此行得到了韩国足协的许可。

  尽管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并没有公开回应此传闻,但大概在10天前,有泰国媒体也曾报道称,泰国“第一哨”西瓦功·布乌东也接到过中国足协有关来华执法中超联赛第二阶段比赛的申请,只不过考虑到“出入境必须接受相当周期隔离”等因素,西瓦功婉拒了这份邀约。

  对中国足协或者中超联赛来说,邀请外籍裁判执法的例子屡见不鲜。确切地说,中超“批量”引入外籍裁判执法已持续了近10个赛季。上赛季,足协特邀克拉滕伯格、马日奇两位外籍名哨担任协会聘用的职业裁判,参与中超、中甲联赛、足协杯比赛甚至部分中乙球队重大比赛的执法工作。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及人员出入境管理规定、国际旅行条件的限制,中国足协无法邀请外籍裁判执法中超首阶段赛事。但鉴于本土裁判员在首阶段赛事中出现部分错漏判,从而引发巨大争议,中国足协经慎重考虑后,还是计划邀请部分外籍裁判,执法中超第二阶段赛事。

  说到“邀请韩国籍裁判”,就不得不强调中国足协在选择外籍裁判时的评判标准问题。众所周知,当前亚足联各会员协会国(地区)足球水平参差不齐,中国足协邀请外籍裁判来华执法的目的正是提升联赛执法水平,而如果邀请一些来自足球不发达国家(地区)的裁判执法中超比赛,那么其执法能力很可能还不及我国本土裁判员,自然无法胜任中超执法工作。相对来说,韩国、日本两个近邻国家的足球水平在亚洲范围内始终保持较高水平。亚足联在圈定亚冠西亚大区裁判员名单过程中,也都有意识侧重邀请日、韩及中国裁判,不过由于目前日本足协受疫情影响严控本土裁判员赴境外执法,因此不难理解中国足协将邀请目标主要投向韩国籍裁判的想法。

  资料显示,上述两位韩国籍裁判不仅国际执法经验丰富,而且此前都有过来华执法的经历。其中高亨进曾先后执法过2017赛季足协杯赛、2018赛季中超联赛的部分比赛;金希坤来华的执教经历也很丰富,他曾在2018赛季来华执法过4场比赛。包括当季足协杯1/4决赛次回合,上海上港以2比1取胜北京国安的比赛;当季中超第14轮江苏苏宁以1比1平山东鲁能的比赛;第15轮北京国安以6比3胜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第20轮山东鲁能以1比4负广州恒大的比赛。

  据悉,中国足协能够在时间紧迫、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物色到业务水平较高的外籍裁判,也得益于协会过去一段时间以来良好的外事工作能力。本赛季中超联赛开赛前,中国足协就曾与亚足联及亚足联多个会员协会就各项赛事安排问题建立了诚挚的沟通合作联系,这实际也为各方沟通“裁判交流合作”事宜奠定了基础。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王悦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