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的江:八一队永远在我心里
来源:新民晚报  |  2020-10-22 11:29:15

  一个年少懵懂的和田少年,因为篮球,因为八一队,而改变了人生轨迹,他,就是当年的阿的江。昨晚,已经是新疆队主帅的阿的江,谈起告别CBA舞台的八一队,语调低沉感情真挚:“虽然八一男篮无法参加CBA了,但这支球队永远在我心中,我会带着八一精神继续战斗。”

  前天八一队退出CBA的消息正式宣布,中国篮球圈一片惋惜之声,为这支屡创辉煌的铁军的离去而不舍。而昨晚新疆队对北控队的比赛前,CBA联盟也特意组织了致敬八一队的活动:赛前唱国歌时,两队出自八一队或八一青年队的教练、球员,如新疆队的阿的江和队员梁英淇以及北控队员张帆、王向彬都敬起了军礼,而两队的孙悦、李根、王少杰、鲁吐布拉等队员,也特意在球鞋上手写了致敬八一队的文字。

  赛后,阿的江深情回忆起自己当初加入八一队的情景:“我1980年离开和田,1983年到北京,1984年入伍。当时从新疆到北京,我坐了三天四夜的火车,周围谁也不认识,只是为了篮球到了北京。”他说,是八一队这支优秀的团队,让自己从一个只是喜欢打球的少年,逐步懂得什么是责任和荣誉,“八一队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篮球人,我要向八一队的老前辈、老教练、老大哥致敬,他们用行动让我知道什么是职业、责任和事业。如果没有这个团队,一个不认识任何人的孩子能够现在有机会和大家见面来说这些往事?我想这是不可能的。”

  确实,八一队培养和造就了阿的江,让他这个身体条件平平的少年,成长为中国篮坛的“魔术师”,还是多年的国家队主力控卫。他至今记得,自己刚加入八一队时,以前天津“南开五虎”之一的唐宝堃老先生,手把手教他打球,而正是那些八一队的老教练们,为八一队和中国篮球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这个团队一代一代、一批一批,有太多优秀的教练员和球员,这支队伍对中国篮球发展所做的贡献和创造的辉煌,我想只要翻开八一男篮的历史,大家都看得到。”

  球员时代带领八一队获得CBA五连冠,退役之后执教八一队17个赛季,阿的江也把22年的美好时光,献给了这个伟大的集体。经历过辉煌,也遭遇过低谷,但他和这支球队都一起度过。对于这支铁军,不但阿的江本人,连他的家人也有深厚感情。他刚当八一队主教练时女儿还小,但是只要看到体育比赛,她喊的准是那一句“八一队加油”。后来儿子阿尔斯兰长大了,阿的江也把他送到了八一青年队,并且在八一队效力至今。

  2018年12月,阿的江正式出任新疆队主教练,尽管离开了八一队,但他对这支军旅球队依然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每次接受采访谈到八一队,阿的江都会自然流露出不舍,就像昨晚他说得那样:“我是八一男篮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无论走到哪儿我都是这支队伍的一员,八一精神我会一直延续下去。”(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 诸暨今日电)

编辑:喻露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