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球员CBA赛场抢戏的背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10-27 13:15:55

  “磊哥究竟怎么用的人?!”吐槽者是当时还在养伤的江苏男篮球员吴冠希,被吐槽的对象,则是他的前队友、现清华大学男篮主帅陈磊,而吴冠希所指的主角则是陈磊的弟子,今年通过选秀加盟江苏男篮的郑祺龙。

  新赛季的CBA联赛10月17日开战至今,已经进行了将近10天的时间,很多球队都打了4轮比赛。以郑祺龙的表现为例,4场比赛场均能拿到13分,对于一名大学生球员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大学生球员能够被选中,首先是因为他们达到了一个不错的水平,都是有能力、有特点的球员。”陈磊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开赛以来表现不错的大学生球员,比如郑祺龙、朱松玮、祝铭震,他们在适应职业赛场的高对抗、高速度上,都还是比较快的,而且,他们个人的特点,也和球队的特点比较契合,像郑祺龙,他的运动能力和江苏队目前的比赛风格就比较一致。”

  在今年9月举行的CBA选秀大会上,共有23名CUBA球员报名参选,最终,有11名大学生球员被10家CBA俱乐部选中,这两个数据都是历史最高。正因如此,CBA新赛季开赛以来,大学生球员的表现格外引人关注。

  “总的看来,确实有几名大学生球员,在个别场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比如郑祺龙的前两场球,来自北京大学的祝铭震和来自汕头大学的朱松玮,也在各自的球队有不错的发挥,但是,怎么延续这种状态和表现,其实才是更重要的。”陈磊说。

  以郑祺龙为例,开赛后的4场比赛,郑祺龙分别拿下了20分、20分、6分、6分,稳定性不够确实是一个大问题。

  “其实这就是所谓的新秀墙,开始大家不是很了解你的特点,包括个人技术上的优缺点,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新秀就会遇到困难。”陈磊强调,这并不是单指大学生球员,也包括从青年队上来的球员,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如果处理不好,很可能会成为球员发展的绊脚石。

  那么,大学生球员怎样才能平稳度过新秀墙,让发挥更加稳定,陈磊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坚持力量训练,这样才能保证比赛中的对抗性。再有就是多和老队员交流,多和教练交流。保持自己的特点,提升、弥补自己的技术短板。”

  新赛季开赛以来,大学生球员的表现是值得称道的——虽然并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选秀球员都有优异的表现,但至少让外界看到了,大学生球员是有能力立足职业赛场的,学校体育也可以成为中国篮球人才培养的一个平台。

  郑祺龙在CUBA联赛里,场均仅可以贡献5.7分3.2个篮板和1.3次助攻,作为中国篮球名宿郑武的儿子,虽然被江苏队选中,但也曾被视为“关系户”。不过,从另一个角度上说,郑祺龙在CBA赛场上的表现,其实也激励了那些有职业梦想的大学生球员,用自己的努力去证明教练的“错误”。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喻露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