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亚冠参赛队伍滞留多哈存风险 多方积极协调回国事宜
来源:新华网  |  2020-12-11 09:48:38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题:中超亚冠参赛队伍滞留多哈存风险 多方积极协调回国事宜

  新华社记者

  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2020年亚冠联赛中,中超俱乐部上海申花、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分别于12月3日、4日和7日被淘汰出局。受多重因素影响,3家俱乐部目前仍滞留多哈难以回国。有多名球员通过社交媒体表达忧虑,引发网络关注。而在10日刚刚结束的亚冠四分之一决赛中,北京国安0:2输给蔚山现代,也将面临回国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对中国足协和各俱乐部进行了采访。据介绍,各俱乐部的回国航线申请仍在等待审批,但继续滞留会带来支出增长、防疫压力变大、影响国家队备战等多重问题。目前,中国足协和各俱乐部正在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已取得一定进展,争取早日解决问题。

  回国航线申请仍在等待审批

  据记者从中国足协了解,各俱乐部已陆续按照现行防疫政策规定开启回国航线申请工作,目前仍在履行审批程序。

  中国足协表示,足协专程派出前方工作组,一直与中超参赛俱乐部、亚足联、当地组委会、当地防疫部门、航空公司以及国内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做出了诸多努力。

  “与出国航线申请不同,各俱乐部结束比赛的日期受比赛进程影响,因此回国日期无法提前确定。俱乐部只有在比赛全部结束时才能提出申请,而申请的审批需要一定的流程和时间。”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俱乐部工作人员表示,俱乐部服从国家防疫政策大局,愿意全力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俱乐部和中国足协前方工作组都为协调此事付出巨大努力,不过目前尚未收到最终回复。

  滞留带来多重风险

  据介绍,亚冠球队出局之后,亚足联就不再承担后续产生的食宿费用,各俱乐部需自行支付酒店费用,平均下来每天会产生超过10万元人民币的费用。据统计,3家俱乐部滞留所产生的总费用已超过100万元。

  随着国安在10日晚的亚冠联赛中被淘汰,4支中超球队全部出局,下榻的酒店将在48小时内解除防疫措施,酒店将恢复对外营业。各俱乐部负责人均担心,4支球队近200人的团队将因此面临巨大的防疫风险,届时回国难度将增大。

  对于没有比赛的队伍,亚足联不再提供训练场所,球员只能在酒店房间消磨时光。恒大多名球员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急切想要回国的愿望。据球队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球队共有59人滞留多哈,这一年反复隔离比赛,球员和教练厌战情绪严重,心理状态不佳。

  有工作人员表示,参加亚冠的各俱乐部均有多名国脚。为备战明年3月的世界杯预选赛,国家队很可能将在1月、2月进行集训。如果国脚们继续滞留,再加上回国后的14天隔离,可能会对国家队备战造成一定影响。

  据介绍,申花队外援金信煜、莫雷诺以及其他俱乐部的部分外籍球员、工作人员因家属在国内,需要同大部队一起返回中国,也都希望尽快与家人团聚。

  多方正在积极协调

  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足协一直在追踪各俱乐部的航线申请审批程序,同时积极和相关部门协调加快相关流程。

  “在多方努力下,目前航线批复工作已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国足协会尽力推动各俱乐部早日回国。”该负责人表示。

  另据中国足协前方工作组介绍,工作组会保证俱乐部在滞留期间的后勤,同时继续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工作组每天都会和俱乐部保持沟通,解释进展情况,安抚俱乐部情绪。

  恒大方面表示,俱乐部理解球员们的心情,最担心的还是没办法尽快回国,俱乐部也在和各方保持沟通。

  申花工作人员说,俱乐部与足协前方工作组沟通顺畅。俱乐部已经按要求做好了随时回国的防疫准备。此外,俱乐部管理层一直在努力安抚球员情绪,积极减压,调节球队氛围,并有针对性地找球员谈话。在国内的工作人员会尽可能地安排好外援家属的生活,解决其后顾之忧。

  “感谢中国足协工作组相关人员付出的努力。虽说我们都回家心切,但我们也理解此事在沟通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些困难,我们目前要做的是全力配合协会工作组,耐心等待国内相关部门对此事的批复。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能够一起将此事尽快、妥善地解决好。”上港俱乐部表示。(执笔记者:肖世尧、公兵;参与记者:朱翃、王浩明、许东远、杨恺)

编辑:喻露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