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乒开年第一战 许昕携孙颖莎夺第一冠

2020-01-02 09:25:5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喻露

  2020年国乒开年第一战——2020直通釜山世乒赛“地表最强12人”1月1日晚诞生第一冠。要么全胜,要么决胜,第二阶段“血战到底”赛制中,许昕/孙颖莎先后以3比1战胜樊振东/顾玉婷,3比0完胜马龙/丁宁,从而斩获本次赛事混双冠军。

  由于刘诗雯因伤退赛,许昕迎来新搭档孙颖莎,此前两人有过短暂配合,获得过冠军。同“金左手”许昕配,小将孙颖莎坦言收获颇多,”每次跟昕哥配,让我学到很多,希望将来能有更多机会配。”比赛期间,作为老大哥的许昕的确也一直在指点、鼓励孙颖莎。“我经常告诉她,有压力时必须果断出手,不能存在侥幸心理等我出手。”许昕赛后坦言,“我认为,每个人对于混双的认识需要提高,所以很多时候我提醒她,希望她在单打能力巩固自己位置的情况下,提高一下混双,因为混双比赛中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一旦能跟上节奏,学会应对这些局面,将会对自己有更多帮助。”

  众所周知,今年东京奥运会,混双比赛将首次进入奥运大家庭,该项目也将是东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第一金。为了更好备战,国乒“地表最强12人”首次加入混双项目。混双比赛第二阶段采用“血战到底”赛制:第一轮3对选手相互对战,5局3胜,如果某对选手获得两连胜,则比赛结束,该组合获得最终的冠军。若出现3对选手互有胜负的情况,则3对选手再增加一轮只打一局11分的比赛;再出现互有胜负,再增加一轮只打一局从5:5开局的比赛;还未出现全胜的组合,再增加一轮只打一局从8:8开局的比赛;仍未有全胜的选手,再增加一轮只打一局从10:10开局的比赛………直到决出全胜的组合。国乒男女队主教练均表示,考虑到奥运会的残酷性,对于心理抗压的磨练极其重要,采用先淘汰再“血战”的赛制,是为了打造运动员强大的心理、果敢的出手。

  1月1日的比赛中,樊振东/顾玉婷先以3比1战胜马龙/丁宁,随后负于许昕/孙颖莎,第三场比赛许昕/孙颖莎没有给另外两对选手任何机会,以两连胜的全胜战绩结束比赛。尽管许昕在2019年已经证明了自己在国乒阵中的混双实力,但在他看来,这次直通赛的压力更大。无论是比赛过程还是比赛结果,都再次证明了许昕的双打能力,不愧为当今乒坛双打第一人,但夺冠之后许昕并没有露出任何欣喜之色。他谨慎表示:“这次赛程比较密集,明天就要开始单打比赛。拿冠军固然开心,但这就像是奥运赛场,只要最终的项目没结束,就不能太开心、太放松。”显然,国乒的新年第一战,如教练组所预期的那样,是一次极有意义的奥运演练。(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