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滚动>>正文

北京冰雪运动发展强劲:赛事多、人数多、设施多

2020-01-22 09:12:32|来源:新华社|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汪涌)借助筹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北京冰雪运动发展势头强劲,呈现出举办的高水平国际国内赛事增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增多、冰雪运动场地和设施增多等可喜局面。

  记者从21日召开的北京市体育工作会议上获悉,随着北京冬奥会筹办步伐的加快,北京申办和承办的高水平冬季运动国际赛事数量越来越多。仅去年就相继举办了冰壶世界杯总决赛、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比赛、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国际雪联中国北京滑轮世界杯、2019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等一批颇具影响力的国际赛事,为北京冬奥会预热。今年,还将举办高山滑雪世界杯等“相约北京”冬奥会测试赛。

  北京参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人数也在增多。北京市体育局近年来联合多个部门开展北京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与推广系列活动,通过冬季奥运知识展、冠军宣讲团、冰上体验课等方式,走进全市16个区的百余所学校,已覆盖50余万名学生。目前,北京市体育局与市教委联合建设市级冰雪特色学校113所、市级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107所,参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人数逐年增多。

  北京市着力打造的一批青少年冰雪运动品牌赛事也渐成气候。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青少年滑雪比赛、青少年花样滑冰比赛、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等已成为北京青少年冰雪运动的“五朵金花”。其中,冰球俱乐部联赛吸引了31家俱乐部、199支代表队、2613名运动员参与,北京已成为亚洲青少年冰球运动的中心城市。

  北京还充分利用公园、广场、社区、学校及疏解非首都功能腾退用地,建设了一批冰上运动场地设施,改造了一批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开展群众冰上运动。全市已建有室内冰场46座,冰面数量64块,冰面总面积达8.8万平方米。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顺义、昌平、延庆和房山(燕山地区)等区已提前完成新建1座不小于1800平方米冰面的室内冰场任务。全市开放运营的20家滑雪场建成雪道115条。推动自然河湖冰场向市民开放,方便群众就近参与冰雪运动。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