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中国拳击六级别直通东京 完成新老交替力争佳绩

2020-03-13 08:59:38|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张津铭

  四金、两铜、三个第五,位列各参赛和地区选手金牌榜第一名,获得六张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这是中国拳击队在北京时间3月12日凌晨在约旦安曼结束的2020东京奥运会拳击项目亚洲和大洋洲资格赛上交出的一份出色成绩单,也为中国拳击队在接下来的东京奥运会上谋求突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九天的激烈争夺,此次拳击奥运资格赛落下战幕。中国拳击队在决赛日共有四名男、女选手跻身决赛,并上演了全部夺冠的好戏。尤其是女子48-51公斤级小将常园、女子64-69公斤级老将谷红都是在一度落后的情况下逆转获胜,名将胡建关则实现了人生中第一次以击倒对手的方式获胜。四场决赛无论过程还是结果,都非常令人振奋。

  此次中国拳击队派出了13名选手参加了全部13个级别的争夺。其中,除男子选手山俊、胡建关和女子选手尹军花、李倩参加了上一届里约奥运会,老将麦麦提图尔荪·琼参加过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外,其他选手都没有奥运会经历。最终,女子48-51公斤级冠军常园、女子64-69公斤级冠军谷红、女子69-75公斤级冠军李倩、男子48-52公斤级冠军胡建关和男子69-75公斤级季军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及男子75-81公斤级季军陈大祥成功直通东京。李倩、胡建关两名里约奥运会奖牌得主成功再战东京,常园、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陈大祥三名年轻选手首次参加奥运资格赛就获得了资格,老将谷红则斩获东京奥运会新增级别的资格,体现出这支较好完成新老交替且以年轻队员和正值当打之年选手为骨干的中国拳击队,具备了在东京奥运会上力争佳绩的实力。

  在此次奥运资格赛上,中国选手不仅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作风,还表现出根据对手不同特点及时调整自身战术打法等阅读比赛和适应对手的出色能力。中国选手在比赛中“快进、快出”“抢先”并重视“摇臂”“闪躲”同时形成反击等鲜明技术的特点和打法令人印象深刻。从预赛轮到争夺奥运资格的关键场次,再到决赛,中国选手不断改进技术打法,“打一场、进一步”的提升尤为值得称道。

  可贵的是,中国拳击队在此次资格赛前一度面临更换比赛举办地、时间推迟一个月等不利外部因素的影响。中国拳击队教练员、运动员没有受到更多干扰,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利用一切条件提前一个月前往阿联酋迪拜和约旦安曼等地进行海外拉练和赛前备战训练。他们比其他对手提早适应了安曼当地的气候、饮食、环境等,变被动为主动、变“客场”为“第二主场”,打好了此次资格赛。

  从此次资格赛也不难发现,亚洲和大洋洲各国家和地区在奥运体系拳击尤其是女子拳击上的进步相当明显。除中国拳击队此次获得六张奥运入场券外,两大拳击传统强国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分别获得了9个和7个奥运资格,印度出人意料地获得了男5和女4共9个奥运资格。此外,中国台北队获得了4张女子项目的奥运门票,日本、韩国各获得2个女子项目资格。这些选手都将是中国拳击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重要对手。

  强敌众多,中国拳击队仍有机会继续通过原定计划于5月在巴黎举行的奥运会拳击落选赛上继续增加奥运资格。相信中国拳击队能够在此次资格赛取得佳绩的基础上,很好地总结经验、查缺补漏,利用东京奥运会前百余日的时间继续做好备战,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新的突破。(苏畅/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