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体育>>正文

东京奥运新档期或将影响北京冬奥 成都大运会推迟开幕日期

2020-04-01 08:43:13|来源:新华网|编辑:张津铭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卢星吉、姬烨、卢羽晨)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已然确定新日期,但由此引发的全球赛历大调整才初见端倪。尽管已有众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宣布愿调整比赛时间为奥运会“让路”,但对于筹办工作尤其庞杂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来说,辗转腾挪的余地不大,骤然“扎堆”的挑战刚刚开始。

  延期后的东京奥运会正式“定档”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残奥会则为8月24日至9月5日,这意味着它距离2022年2月4日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只有5个月时间。而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之后,达喀尔夏季青奥会又将于2022年10月22日开幕。

  面对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连续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及残奥会的特殊局面,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3月25日与全球记者的电话会议中曾表示,这对国际奥委会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对此,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3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评估东京奥运会新日期带来的影响,确保北京冬奥会取得成功。

  “我们将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奥林匹克大家庭各成员共同努力,妥善做好各方面应对,进一步做好各项筹办工作。我们相信东京和北京的奥运会、残奥会最终都将取得成功。”相关负责人说。

  东京奥运延期对另一将在中国举办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带来的影响则已然显现。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在当地时间30日宣布,这一赛会将再度推迟两天开幕。

  成都世界大运会原定于2021年8月8日至19日举办。2月底,在充分考虑各国和地区大学生假期安排和相关重要国际赛事档期的基础上,经组委会与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协商确认,决定将举办日期延后8天,即8月16日开幕,如今则推迟到了8月18日。

  “2021年将是国际体育大赛汇聚的一年,许多奥运选手也同时是大运会选手。”根据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的公告,延期的意图是为了给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留出更多缓冲时间。

  如果说这一变故有什么好处,那可能就是这份公告里提到的:“现在他们将有机会在亚洲同时参加两个重要大赛。”

  由于奥运赛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可以预见还将有更多的赛事安排会因此发生变化。不过,对于在2020年命运多舛的国际体育界而言,“确定性”总是好消息。

  30日,在东京奥运会新比赛日期确定后,国际泳联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并透露将与相关各方探讨如何修改2021年福冈游泳世锦赛的日程;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渡边守成则对东京奥运会在确定延迟后“快速定档”表示感谢。

  中国奥委会于31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国际奥委会的决定,相信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能够处理好相关问题,成功举办东京奥运会。

  该声明还表示,中国奥委会及各单项协会将继续与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及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分析研判并妥善应对延期对各项工作带来的影响,按照东京奥运会比赛日期和后续各项目资格赛等安排,积极调整备战工作计划和方案,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

  由于新冠疫情,全球体育界进入赛事纷纷延期或取消的“至暗时刻”,但也有特定的赛事开始尝试转移到互联网上进行。

  原定于3月在南京举行的世界围棋公开赛八强赛本已宣告延期举行,但考虑到目前的实际情况,经中国围棋协会与日本棋院商议,中国棋手谢科八段与日本棋手一力辽八段之间的较量将于4月27日在野狐围棋平台进行。届时,中国围棋协会和日本棋院的工作人员将分别在北京和东京陪同两位棋手参赛,确保比赛的公平性。

  重启呼声渐高的国内马拉松赛事,在31日收到了“暂不恢复”的决定。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通知:“为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给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后一段时间内,马拉松等大型活动、体育赛事等人群聚集性活动暂不恢复。”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