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奥运积分赛明年重启 国羽满额战东京还有机会

2020-05-28 09:22:4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喻露

  北京时间昨天,世界羽毛球联合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东京奥运会积分赛调整方案。根据方案,明年2月至4月的比赛将纳入积分系统,中国羽毛球队或许还有机会争取满额参加奥运会。

  韩呈恺/周昊东在全英赛中“一轮游”后,中国羽毛球队满额征战东京奥运会变得难上加难。图片来源:世界羽联官方微博

  积分赛没打完

  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积分赛为期一年,原本应于今年4月30日结束。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3月中旬的全英公开赛战罢后,世界羽联赛事便被迫陷入停摆,最后6周的奥运积分赛也没能打完。

  于是,奥运积分赛到底延期举办还是按照目前的结果发放奥运资格,成了所有选手最关注的动向之一。尤其对于此前因伤病暂时未能获得“直通”席位,或是希望后程发力的球员,积分赛戛然而止打乱了他们的抢分计划。

  4月初,国际奥委会(IOC)向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确认,东京奥运会全部项目的资格赛必须在2021年6月29日之前结束。同时IOC表示,要尽可能保持原有的奥运资格系统不变,即使积分系统需要调整,资格赛的数量也要尽量保持与原来一致。尤其对于羽毛球等主要根据世界排名发放奥运资格的项目,IOC建议这些国际单项联合会,“既要保护那些在2020年接近获得奥运资格运动员的利益,同时允许2021年发挥出色的运动员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以确保最优秀的运动员出现在东京的赛场上。”

  明年还有机会

  如今,世界羽联终于确定了奥运积分赛调整方案,暂未获得奥运资格的球员将仍有机会放手一搏。

  根据方案,球员在2019年5月至2020年3月之间已进行的奥运积分赛中获得的积分将保留不变,而2021年第1周至17周也就是2月至4月的比赛,将对应今年因疫情被取消或延期的赛事计算奥运积分。

  同时,由于东道主菲律宾的防疫政策限制,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未能参加2020年的亚洲团体锦标赛,因此这两队选手可以从2021年的团体亚锦赛中获得奥运积分,其他队伍则不能。此外,世界羽联一周前发布了调整后的2020年剩余巡回赛赛程,尽管其中包括一些此前暂未进行的奥运积分赛,但这些比赛将不纳入奥运积分。

  世界羽联认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为受比赛推迟影响的球员们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公告称,国际奥委会已经批准了该修正案。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德表示,该调整方案是在与运动员委员会密切磋商后确定的,“我们认为这对所有运动员来说都是公平的解决方案。尽管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底之前恢复国际比赛,但我们倾向于在2021年恢复奥运资格赛,以确保疫情和国际通行限制的影响降到最低。”

  国羽仍差一席

  对于中国队来说,奥运积分赛重启将带来最后的机会。

  自1992年羽毛球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每次都满额参加了奥运会。截至今年全英赛结束,队伍已经在男单、女单、女双和混双“直通”东京的即时名单中占据两席。不过,男双目前只有李俊慧/刘雨辰一对选手在奥运积分中排名前8位,暂时手握奥运资格。

  根据目前的积分,“双塔”组合排名第3位,如无意外将稳获奥运资格。但中国队“二双”韩呈恺/周昊东在全英赛“一轮游”后,排名已下降至第12位,与排在第8位的韩国组合相差9000多分,竞争形势不容乐观。

  此外,老将林丹也获得了理论上的最后机会。中国男单目前已有谌龙、石宇奇两人在奥运积分中排名前16位,有资格“直通”东京。而林丹不仅积分仅排在第26位,且在队内还落后于黄宇翔、陆光祖。尽管“超级丹”仍未言放弃,且终于等来了积分赛重启的消息,但争夺奥运资格实属不易。

  目前,国羽正在成都进行封闭训练。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夏煊泽去年底曾在展望2020年时表示,奥运积分形势对国羽来说十分严峻,队伍将力争获得全部五个单项的满额参赛资格。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