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体育>>水上>>正文

奥运推迟带给老将新挑战 施廷懋:与奥运标准有差距

2020-06-04 09:02:58|来源:北京晚报|编辑:喻露

  刚刚过去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对于中国跳水队而言意义非凡。1993年的6月1日,中国跳水队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跳水世界杯赛上一举囊括全部9枚金牌,首次实现在世界大赛上的金牌全包揽。此后至今,他们分别在2006年、2012年、2014年和2018年的世界杯赛以及2011年的世锦赛上5次实现包揽。每一次辉煌,中国跳水队中都有稳定军心的名将,如今,这个人就是施廷懋。

  施廷懋来自重庆,5岁开始练习体操,随后转项跳水。她曾是名噪一时的清华跳水队成员,不过,当同样来自清华跳水队的北京籍名将林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冠时,她仍默默无闻。直到2012年,施廷懋才进入国家队。在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首次登上世界大赛舞台后,施廷懋一发不可收拾。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她搭档吴敏霞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从那时起至今,她在连续4届世锦赛上就再没有让这枚金牌旁落。而在女子单人3米板上,她去年也在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完成了三连冠。如此辉煌的表现,让施廷懋在今年2月连续第五年当选国际泳联2019年度最佳跳水女运动员。

  但不为人知的是,施廷懋曾一度想过放弃。“2018年过得很糟。我失去了节奏感,对跳水没了兴趣。”施廷懋在跳板上突然变得像个新手,无法独立完成动作,训练时不得不一直依靠保护带。“每次跳水都会感到恐惧,我很害怕自己无法再跳水,那些日子里吃不下、睡不好。”施廷懋说,“但很幸运,队里的每个人都在帮助、鼓励我。我给2019年打满分,我为自己自豪。”

  奥运会比赛延期,国际比赛暂停,为了保持状态,中国跳水队模拟实战进行了队内达标赛。施廷懋在第三次达标赛的单人3米板比赛中拿到了386.60分,超过达标线,但她却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以近期的状态,能够跳到这样的分数应该还是可以的,但按照奥运会的标准还是有一些差距。”目前她仍在为达到自己心目中的标准积蓄力量,“奥运会延期消息传来后,一直没有做调整,下一阶段还是要把身心调整好。”奥运会推迟一年,届时施廷懋已经29岁,如果能在3米板上卫冕两项冠军,她将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纪录。

  本报记者 李远飞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