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从饱受争议到状态神勇,周琦会成为MVP吗?
2020-07-09 14:33:0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喻露

  “大魔王”回来了!CBA复赛以来,新疆队中锋周琦成了场上表现最抢眼的球员。特别是上一场险胜吉林队的比赛中,他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37分,此外还有18个篮板3次2次盖帽入账,堪称最大功臣。

  前年被火箭队“退货”梦断NBA,去年世界杯上发球失误遭遇千夫所指,这两年过得并不顺利的周琦,正在赛场上用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的蜕变,他正朝着个人首个MVP荣誉而大步前进。

  图说:周琦(中)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背负压力前行

  时间回到去年9月,在中国本土举行的篮球世界杯上,中国男篮最终无缘小组出线,而在对阵波兰队的关键之战中两次发边线球失误的周琦,似乎一下子成了中国篮球的罪人——虽然发球失误不是中国男篮输球的根本原因,但确实是直接原因,而且输球导致中国队基本无缘东京奥运会,所以赛后一系列谩骂声扑面而来,不管周琦做什么都会引来球迷吐槽。

  去年在铺天盖地的质疑和非议面前,23岁的周琦始终没有对外回应。本赛季CBA开始后,周琦用稳定的表现成为新疆队内线的守护神,带领全队朝着队史第二个总冠军的目标而努力。后来CBA在疫情影响下的数次推迟重启,几个月没球打的周琦,就把精力放在了弥补短板上。2.16米的周琦身高臂长,但是身体偏瘦,以前参加NBA体测时才99公斤,所以对抗能力一般。但是今年5月,他的经纪人睢冉透露,周琦的体重已经增至112公斤,他的双臂也有了明显的肌肉。

  图说:周琦(中)双臂的肌肉线条明显 新华社图

  在CBA复赛前,长了一岁的周琦也终于可以直面世界杯上的失误:“这就算人生的一种经历吧,好也好,不好也罢,经历过之后,你会有一个成长。因为确实是出现了一些比较低级的失误,对我来说的话,我可以理解批评的声音,确实是不应该。”在谈到那段灰暗的时光会不会对自己有影响时,他说:“我是不太爱诉说自己经历了多少痛苦之类的,没什么意思。遇到一些问题之后,去解决它们就可以了。”

  场上释放能量

  周琦年少成名,9年前因为在国青队的出色表现,获得了“大魔王”的绰号。如今CBA复赛,他把在休赛期积蓄的能量尽情释放,表现也确实不负“大魔王”这一绰号。

  图说:周琦(右)本赛季状态回勇 新华社图

  虽然曾经饱受质疑,但无论在国家队还是CBA,周琦的天赋、身体条件和能力都是顶级的,在老大哥易建联已经要逐渐淡出国家队的情况下,他也被认为是下一个核心的最有竞争力人选。虽然已经代表新疆队拿过CBA总冠军,但是周琦还没有夺得过代表个人最高荣誉的CBA常规赛MVP称号,这个赛季是他的好机会。目前有望竞争这一荣誉的,有易建联、郭艾伦、王哲林、胡金秋等人,但是综合对比下来,周琦大有希望。易建联实力出色,广东队战绩也最好,但是作为老将,他被主帅杜锋严格控制出场时间,偏低的出勤率以及个人重心放到季后赛,这就预示着阿联大概率会放弃常规赛MVP争夺;王哲林曾夺得过MVP称号,但是本赛季福建队战绩不佳,能否进季后赛还不得而知,和他同病相怜的是郭艾伦,毕竟辽宁队战绩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至于胡金秋,虽然广厦队成绩也不错,可是他的作用没有周琦在新疆队那么突出,数据也没有后者更耀眼。

  图说:周琦(左)是本赛季常规赛MVP的头号领跑者 新华社图

  目前CBA常规赛已经接近尾声,周琦场均贡献21.9分12.8个篮板2.5次盖帽,其中得分位列本土球员第二,篮板、盖帽均为榜首,带队排名联盟第二,仅次于广东队。所以个人数据和球队战绩俱佳的周琦,毫无疑问是本赛季常规赛MVP的头号领跑者。如果他能够将目前的神勇状态延续下去,那么将大概率获得本赛季的常规赛MVP。(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标签:周琦CBA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