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奥运延期利大于弊 上下求索新目标
2020-07-09 09:48:33来源:新华网编辑:王悦阳

  新华社南京7月8日电(记者 王恒志)已经半年多没有打比赛的中国女子橄榄球队8日在江苏省江宁足球训练基地打了一场热身赛,对手是江苏男子橄榄球青年队。球队中方教练组组长陆专表示,从比赛过程来看比较可喜,队员们虽然很久没打比赛,依然能很快找到比赛感觉。他说,东京奥运会延期对首次拿到奥运资格的中国女队而言利大于弊,目前球队提出要围绕新目标备战,在未来一年里希望能有一个上台阶的整体变化。

  自3月份回国后,中国女子橄榄球队一直处于半封闭训练中。陆专介绍,因为疫情原因很多比赛都取消了,加上奥运会延期,前一段时间主要是调整大家的身心状态,同时也在强化体能。这次安排对抗赛也是希望能看看这段时间集训的效果,检验下球员身体的状态,小年龄男队相对经验要欠缺一点,但冲劲会比较足,对队员们来说是个不错的对手。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队虽然在力量、速度上要明显弱于对手,但在传递配合上要更为娴熟流畅,而江苏青年队的小队员们也频频利用自己身体上的优势,给国家队造成了不小的麻烦。陆专表示,这场对抗最让他高兴的是队员们迅速找到了比赛感觉,出现的很多机会都把握住了,而且能顶住男孩子的冲击,这都是非常好的。

  2019年年底,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创造历史,取得东京奥运会资格。如今奥运会延期一年,对首度获得奥运资格的国家队是利是弊?陆专直言利大于弊:“首先我们的队员平均年龄23岁多,最大的队员30岁,相对比较年轻,从年龄结构来讲没有太大的影响。其次我们是一个相对小众的项目,开展时间也不长,虽然有了一定的比赛经验和成绩,但我们觉得还需要时间去打磨成长,包括思想上、专项能力上、体能上、对橄榄球的理解上等等,这算是给了我们非常好的一段时间。”

  在训练场上,记者看到“上下求索奥运新目标”的横幅。陆专解释,这并不是说一个具体的名次目标,其实是说要如何利用好这一年,看这一年里会有什么样的收获,未来380天会不会有一个上台阶的整体变化,这可能包括一些新的方法、新的训练,包括对队员的要求管理、队员自我要求等方面,都要有自己的新目标。

  陆专透露,下一步国家队会进行转训,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长期半封闭集训的队员们心理上得到一定的疏导,同时也会增加热身对抗赛频次,未来也会吸收更多队员进国家队,形成一种良性竞争。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