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冰雪 > 正文
“两条腿走路”备战冬奥 单板滑雪队积极补体能短板
2020-07-14 11:23:45来源:中国体育报编辑:王悦阳

  针对一段时期以来一些运动队存在的体能欠缺影响技术水平提升和发挥的情况,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各运动队要把体能训练放到重要位置,积极强化体能提升,补体能短板。这给正处于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单板滑雪运动员指明了训练方向,依靠专项和体能双提升,“两条腿走路”奔向2022年冬奥赛场。

  单板滑雪各支队伍近期组织了体能测试。通过测试找短板,让运动员掌握自己目前的体能状况。来自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队的刘昊宇表示,通过体能测试看到了自身能力的欠缺,在训练中体能进步明显,上下肢力量有很大提升。他用了“硬顶”来形容自己的测试体验。体测结果显示,他在未来的体能训练中还需要加强下肢爆发和上肢力量。不过,并不是所有人的训练都一帆风顺,刘昊宇的队友杨文龙表示,自己摸底测试时感觉良好,每项得分在8分左右,但训练中他发现自己的能力仿佛在“坐跷跷板”,单项能力虽有提升,可整体素质提升缓慢,比如耐力提高了爆发力却下降了,这种不平衡让他苦恼,他希望能尽快达标,进入下一阶段专项训练。

  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10名运动员参加了测试,“体测时氛围非常好,我们是同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单板平行大回转队一起测的,大家此起彼伏的加油声感染了我。这次体测给我带来的不仅是身体素质的提高,也让我心里有了从怀疑自己到突破自己的过程。”杨露说。

  “队伍5月初来到秦皇岛训练基地,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后开始体能训练。与之前摸底时的成绩相比,体能测试时每名运动员的体脂率大幅度下降,最多的下降近5个百分点,并且所有运动员的体脂率全部达到满分标准。脂肪减少了,运动机能提高了。男女运动员在有氧能力等多个项目上较之前都有提高。”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体能教练张群介绍说,男运动员李坚在3000米跑的测试中达到10分59秒的满分成绩,与之前摸底的11分50秒相比有显著提升;女运动员杨露在3000米跑的测试中达到12分28秒,也与之前摸底的13分19秒有较大提高;女运动员蔡雪桐在上肢力量上较摸底测试成绩提高很多,其中卧推力量上涨2.5公斤。“经过40天的体能训练,整体素质都得到提升,我对自己说,这不仅是一场达标测试,更是拼搏精神的体现。最大的对手不是横亘在眼前的测试标准,而是自己。之前对饮食比较随意,通过这段时间控制体重,学会了合理搭配饮食,这比训练更重要,为下一阶段的体能储备和专项训练做好了准备。”李坚说,“我对自己的进步感到满意。”蔡雪桐说,尽管成绩不尽如人意,但这一过程提高了自我管理能力,不畏难不怕苦,“手上的茧子都不知道磨掉了几层。”

  “在躯干稳定性的测试中,有6名运动员8个角度全部得到满分,在摸底测试时,没有运动员8个角度全得满分。”张群表示,体能测试结束后,会对暴露的问题继续补强体能短板。下一阶段,体能训练的重点是提高专项运动能力,结合项目特征、技术特点和不同运动员的个体化需求及已有运动损伤的运动员设计个性化的训练方案,对易损伤部位和已有损伤部位进行更好的养护训练和加强薄弱部位,更多地利用训练基地提供的器材,例如不稳定摇篮、不稳定的训练台、离心训练器等器材进行针对性训练。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