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篮球 > 正文
中国女篮开始在京集训 用人策略注重当下兼顾长远
2020-07-17 18:03:30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喻露

  7月19日,新一期中国国家女篮将为备战东京奥运会而在北京集中。多达26名的球员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1位没有入选备战今年2月奥运资格赛集训名单的球员。国家队为何招入她们?其中既有当下的考虑,也有长远的打算。

  主帅许利民和他的中国女篮队伍 刘平摄

  继续前锋位置改造

  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参加东京奥运会的12名中国女篮队员,绝大部分应该已经包含在备战今年2月奥运会资格赛的16人集训名单中了。因此,如果仅从备战和参赛东京奥运会的角度看,刚刚公布的这期集训名单似乎有些臃肿,但其实不然。

  2019年初,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谈到,要继续完成对国家队的改造,要继续使队伍年轻化。从接手中国女篮以来,许利民对中国队后卫和中锋位置完成了年轻化改造,效果也在一系列重大国际比赛中得到了正向回馈,进一步改造意味着前锋位置的年轻化。正是顺着这个思路,石小烨、陈明伶、郭子瑄入选了2019年亚洲杯的中国女篮12人名单,这可以视为国家队在小前锋位置上的改造尝试。陈明伶和郭子瑄随后也参加了备战2月奥运会资格赛的集训。如今这期集训,她们俩加上北师大的小前锋球员熊中怡,使国家队小前锋位置依然保持着强烈的竞争氛围。

  而今年3月,中国女篮在备战奥运资格赛集训的16人基础上,又招入了四川队球员张玲阁、八一队球员李一凡,她们都是大前锋位置球员,这意味着国家队开始对大前锋位置进行改造。此次这两人加上浙江队身高1米86的U19世青赛中国队主力锋线万济圆以及曾代表中国女子3人篮球U18队的北师大锋线球员唐子婷,充实了国家队大前锋位置的人才库。

  眼光瞄向2024年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中国女篮多了一年准备东京奥运会的时间,但与此同时,准备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时间却少了一年。眼下这支中国女篮阵中,年龄最大的是出生于1989年的邵婷,大部分核心球员如孙梦然、杨力维、王思雨、李梦、武桐桐都出生在1996年之前,黄思静出生于1996年。到巴黎奥运会时,这批出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前6年的队员,年龄已在30岁左右,即便有人能像邵婷一样老当益壮,但那支中国女篮中的主流一定会是出生在2000年左右的队员。

  如今这支中国女篮队中的主力邵婷、孙梦然和黄思静参加过2016年里约奥运会,而助国家队拿下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出生于2000年左右的李缘、韩旭和李月汝,在中国女篮东京奥运周期和巴黎周期的人材流转中,作用就像三位前辈一样。但毕竟备战巴黎奥运会的时间将只有三年,如果等到东京奥运会结束,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后再召集更多2000年左右出生的球员前来备战,那么留给那些球员成长和成熟的时间就太短了。

  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女篮在这一期集训时,除了前锋位置球员外,还一口气招入后卫位置的郑茗、宋珂昕、方卓雅、王佳琦,中锋位置的许晨妍、刘禹彤,就是为了给2024年奥运会多看些人,利用国家队的平台资源,让这些有潜力的“苗子”长得再快一点,提前适应和熟悉中国女篮的打法、思路和气氛,提前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储备一支队伍。(李远飞)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